人类可能是更新世寒带动物群灭绝的罪魁祸首

古人类在猎杀猛犸象

猛犸象雄伟的骨架

在末次冰期之时,猛犸象、披毛犀和野牛漫步在西伯利亚北部,然而从一万年前到数百年前的这段时间,它们陆续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很多科学家认为,是气候的戏剧性波动让这些巨大的食草动物走向灭亡。

然而,两位在寒冷的西伯利亚平原上居住多年的科学家们认为,人类可能才是这些动物灭绝的罪魁祸首,猛犸等动物为人们提供了食物、燃料,以及捕猎的乐趣。

几十年来,古生物学家们都在争论这些庞然大物是怎样突然消失的,最有说服力的解释是,这是人类和自然共同作用的结果:气候的迅速变暖改变了从前的栖息地,带来了装备着长矛的人类。

然而,没人知道那时全球变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太阳活动还是地球轨道的微妙改变?然而从现在看来,人类正是借助这场变化改变了世界。

在夏天,动物们吃掉西伯利亚平原上生长的草本植物,这样它们秋天便可长出新枝,作为草食动物们度过冬天的食物。数百万草食动物的踩踏填塞了苔藓,动物粪便为草原提供了夏天的肥料。

更新世晚期,冰川退缩,人类扩张到以前无法到达的地区,如东西伯利亚海的边缘。现在,西伯利亚东北部是世界上最冷最令人畏惧的地方之一,厚厚的冻土中有丰富的腐殖质,所以在短暂的夏天,这里的牧草非常丰茂。

在人类到来后,这些动物不仅成为了人类的食物,它们体内的脂肪还为人类提供燃料。同时,人们猎杀这些巨型动物以炫耀自己的力量,就像上世纪20年代人们在美国西部猎杀野牛那样。

研究者之一、俄罗斯东北科学站(Northeast Science Station)的N.Zimov认为,从最末冰期到现在的间冰期,全球气温增加了5℃,在西伯利亚,三年内气温便升高了7℃。

然而,对于更新世寒带动物群的灭绝,学界也有不同的声音。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A.Lister认为,人类可能只是给了这些动物们最后的致命一击,温暖的气候、冰川融化、森林扩张占据了食草动物的栖息地才是主要原因。植被的改变使猛犸象群变得分散起来,猎人便能轻易地攻击孤立兽群。

同在东北科学站工作的N.Zimov的父亲S.Zimov表示,现在人类仍然在滥捕滥杀动物,他希望人们能采取措施,增加草食动物的种群密度,还动物们一片广阔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