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陵山脉发现兽脚类恐龙追击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

兽脚类恐龙追击蜥脚类恐龙的场景复原(绘图/赵闯)

中美古生物学者宣布,他们在山东省与江苏省交界的马陵山脉发现了多个恐龙足迹群,约60个足迹分布在至少4个化石点,这批恐龙足迹隶属于蜥脚类和兽脚类两大类。在其中的一个化石点,还出现了非常罕见的恐龙大追击场景。

化石的研究者在今月出版的《古生物学报》杂志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据悉,这批足迹保存于东海县山左口乡一村庄附近,在如此小的范围内出现了至少三种不同形态的蜥脚类足迹,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罕见的。

马陵山是古老的山脉,因地处郯庐断裂带(为我国东部巨型断裂带,北起沈阳南到安徽的庐江)中段,故有山体扭曲的地质景观。错落有致的千层崖、泥裂龟壳崖,以马陵山为主体,目前已经形成一处以构造形迹、地质剖面、地质地貌、金刚石产地、恐龙遗迹、地质灾害遗迹为特点的地质公园。

早在1982年,就有考古队在山左口乡发现恐龙足迹化石,最大的一个足迹长82厘米,宽27厘米,当时认为是“神秘大脚印”。到了1996年,国内知名恐龙学家甄朔南教授在总结中国恐龙足迹时,认为这批足迹是中国最大的恐龙足迹。由于各种原因,这批珍贵的足迹迟迟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研究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