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世生活在北极圈的猛犸象幼年个体断奶年龄比现代非洲象晚3年

猛犸象复原图

猛犸象臼齿

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科学家们发现,更新世(15-4万年前)生活在北极圈的猛犸象,由于要经历北极的漫长黑夜,其幼年个体的断奶年龄比现代非洲象晚了3年。但这种因环境影响而延长哺乳期的现象,可能反而让猛犸象更脆弱。该研究发表在《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Palaeogeography,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杂志上。

西安大略大学教授F. Longstaffe及博士生J. Metcalfe 分析了成年和婴儿猛犸象牙齿的化学成分,发现在加拿大旧克罗(OldCrow)地区生活的猛犸象在两三岁后才开始吃植物和其它固体食物,之前全靠母乳存活。在猛犸象生活的时期,当地植被稀少,还有凶猛的剑齿虎出没,可能也是猛犸象哺乳期较长的原因之一。

“在现代非洲,狮子只能猎杀幼象,而对成年非洲象无能为力。在夜晚,它们捕食成功率非常高,因为狮子的夜视能力很强。”Metcalfe 说,“而在旧克罗等极地地区,长夜漫漫,猛犸象妈妈需要加强对子女的看护,让它们在身边多待几年,避免受到剑齿虎的伤害。”

这一现象还让我们对猛犸象的生活史和灭绝有了新的认识。

现在,缅甸地区幼象在婴儿期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母象奶水不足。而猛犸象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猎杀的影响,不仅由于它们的生活环境比现在更加恶劣,还因为猛犸象宝宝需要更长的哺乳期和更多的看护。

数万年前,猛犸象曾在地球上繁荣兴盛,却在10000年前末次间冰期气候变暖时灭绝了。了解它们的行为和生态有助于探究现代哺乳动物怎样应对气候变暖。

来源: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