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种群:非洲森林象

雄伟的非洲象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世界大象只分为亚洲象与非洲象两个种群。然而近日纽约大学专家研究证明,非洲象中并不只有一个种群,非洲森林象与非洲象其实是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种群。这也推翻了20世纪书籍中所记载的理论。

非洲象肩高3.5米,体重大概在6到7吨,它们的长牙比森林象的更加弯曲,耳朵也比森林象的更尖,不过每个脚上的脚趾甲却比森林象要少。而森林象是比非洲象要矮近1米,它们生活在刚果盆地,并长着圆圆的大耳朵。很难想象,同属一个大洲的大象竟有着猛犸与现代象的差别。

科学家通过将地球现存的三个象种的DNA与已经灭绝的猛犸及美洲象进行比较,发现森林象的基因区别于地球存在的其他象种,这也就证明了它是一个独特类型的大象种群。纽约大学从事远古DNA研究的专家Michi Hofreiter说:"非洲象分为两种群的时间大概与猛犸和亚洲象种群分化的时间很接近,至少五百万年前就已经形成,与人类和黑猩猩的分群一样古老而又久远。"

这个想法早在2001年就已经被提出来,由于当时权威书籍都记载着世界大象有两个种群,因此引来了不少的争议。不过,现在大量的科学证据使所有人都必须承认它是个独特的象种,并且新的研究报告也要发表在科学书籍中。作者是伊利诺伊大学阿尔弗雷德博士说:"这是一个独立的物种这是毋庸置疑的。现在我们要考虑该如何将他们对它们区别进行保护。"

然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非洲象专家小组在森林象是非洲象的亚种还是一个独立象种的问题上争议,因此未予评估本种的保护状况。

科学网-kexue.com 蜘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