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活化石”为主题的海洋远古生物展

难得一见的蝾螈,这个物种有1.5亿年的进化史

元旦将近,记者今日获悉,南宁海底世界联合广西自然博物馆于新年1月1日—10日共同举办以“海洋中的活化石”为主题的海洋远古生物展。

届时,海洋远古生物展上将通过古生物化石、标本、图片展板、现有古生物活体联合展示等方式,向市民揭开海洋中现有海洋远古生物这一特殊生物群体的神秘面纱。据悉,展览的主打生物有蝾螈、金恐龙、娃娃鱼、鹦鹉螺、海百合、中华鲎、鲨鱼等神秘的古生物。

据了解,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将举办远古生物知识竞赛。同期,海底世界还将举行十周年大回馈,凡元旦期间参观游览海底世界的游客均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

相关链接:

蝾螈:在距今一亿五千万年侏罗纪中期演化的两栖类中的一类两栖动物。目前存活的约有400种,一般生活在淡水和潮湿的林地之中,以蜗牛、昆虫及其它的小动物为食物。

娃娃鱼:大鲵有3.5亿年的进化史,因其叫声近似婴儿啼哭,四条又短又胖的腿,前脚有四趾,后脚有五趾,很像婴儿的手臂,所以俗称为娃娃鱼。最近科学家研究:大鲵小时候用的是鳃呼吸,长大后用肺呼吸。

长颈龟:蛇颈龟科有11属45种,分别分布于大洋洲和南美洲,是古龟类的一科,最早的化石是距今2.5亿年的二叠纪古龟。科学家认为,在二叠纪曾经发生海平面下降和大陆漂移,这造成了最严重的物种大灭绝。但是蛇颈龟却顽强的生存了下来,足以证明其生命力的强大。

鲨鱼:已知的最早鲨鱼出现于大约四亿年前,比恐龙还要早两亿多年,它在当时是一种极为常见的肉食动物。据化石记录显示,鲨鱼曾有两千多种,目前所知仍然幸存的鲨鱼大约有一千种。

海龟:两亿年,寿命最长的动物。海洋里生存着7种海龟:棱皮龟、蠵龟、玳瑁、橄榄绿鳞龟、绿海龟、丽龟和平背海龟。所有的海龟都被列为濒危动物。海龟是存在了1亿年的史前爬行动物。海龟有鳞质的外壳,尽管可以在水下待上几个小时,但还是要浮上海面调节体温和呼吸。

海百合:二点七亿年。在古生代繁盛,现已衰退。化石种类约有5000多种。现存仅1个关节海百合目或称亚纲,约有610多种。现存的海百合分为2个类型:①柄海百合类,终生有柄,营固着生活。② 海羊齿或称羽星类,成体无柄,营自由生活或暂时性固着生活。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30日讯(记者 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