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0万年前的道森兔完整头骨化石首次与公众见面

农历兔年初三,中国古动物馆特别推出“大展宏‘兔’—兔年特展”,图为远古道森兔完整头骨化石。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摄

(神秘的地球www.uux.cn)2月5日农历兔年初三,中国古动物馆特别推出“大展宏‘兔’—兔年特展”。距今约5400万年前的远古道森兔完整头骨化石首次与公众见面。

据古动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展宏“兔”——兔年特展主要从兔形类的起源和演化、兔形类发展的顶峰时期,以及兔形类的衰退时期几个方面对兔形类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全面展示,展品中包括首次与公众见面的道森兔头骨化石。

2007年,我国科学家在内蒙古二连盆地发现了保存较好的兔形目标本,将其命名为“道森兔”,道森兔的年代可以追溯至5400多万年前的早始新世。由于道森兔显示出的特征介于模鼠兔类与现代意义上的兔形目之间,已经具备了兔形目所特有的两对上门齿,一对下门齿,跟骨上也存在跟骨孔,科学家推测道森兔是目前已知的最为原始的兔形目化石。

据了解,春节期间中国古动物馆还将推出飞翔特展、恐龙科普剧“博物馆之夜——梦回白垩纪”和3D立体科普影片“白垩纪公园”等一系列活动。(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