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颗矮星未来10亿年或将威胁太阳系邻居星体

艺术家描绘的SO25300.5+165258红矮星,虽然它距离地球仅7.8光年,但这颗恒星非常昏暗,直到2003年才被观测。红矮星被认为是最常见的恒星

(神秘的地球www.uux.cn)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天文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显示,现计算出4万颗低质量M型矮星的轨道,并发现其中18颗可能未来10亿年将威胁太阳系邻居星体。但他们同时强调称,这种M型恒星未来碰撞太阳系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员约翰•博钱斯基称,M型矮星进入太阳系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但如果某一颗矮星近距离接近太阳系,或许会对太阳系带来彗星雨。他和大学同事将4万颗M型矮星进行了目录整理,这些恒星是普通类型的红矮星,据悉,所有恒星中七成以上都是M型矮星。

博钱斯基的M型矮星目录整理工作获得了重要信息,掌握到这些矮星的径向速度、间距和天体固有运动。他们基于以上信息模拟出未来10亿年这些M型矮星的运行轨道。他指出,最初我们将该任务仅作为一项单独性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是使用恒星作为银河系盘的“绘图工具”。

但是研究人员意识到这些危险恒星不太可能近距离接近太阳系,并对系外星体产生影响,或许是导致彗星朝向太阳系内部运动。博钱斯基在接受太空网站采访时说:“这就像一把手枪有4万颗子弹,看这些子弹是否能射中目标。”

他们从中发现18颗具有“复仇女神轨道”的M型矮星,虽然它们与太阳系距离遥远,但或许未来将接近太阳系,并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M型矮星的运行轨道将遵循接近太阳再远离,之后再接近的规律。

科学家用“复仇女神”来形容这18危险的M型矮星,它们的存在或许会周期性地导致地球物种大灭绝事件。这些M型矮星每次接近太阳系将以一定时间间隔地干扰奥特星云中的彗星,或将形成毁灭性的地球碰撞事件。

研究小组这项研究的不确定较大,尤其是对未来10亿年的预测,这些M型恒星与太阳系发生碰撞的概率非常小。博钱斯基称,我们仅掌握过去50亿年太阳系的历史,他猜测这18颗M型矮星未来10亿年或许有进入太阳系的可能。虽然这一事件发生的概率较低,我但我们能最大程度地勘测到可能性目标。(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