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脚类恐龙和其它蜥臀目恐龙脊椎骨新的简明系统命名法

蜥脚类恐龙脊椎骨位置

蜥脚恐龙椎骨窝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地质科学系和古生物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公布了一种蜥脚类恐龙(sauropod)和其它蜥臀目(saurischian)恐龙脊椎骨新的简明系统命名法。

准确来说这种命名法是对蜥脚类恐龙和其他蜥臀目恐龙椎骨窝(vertebral fossae)的命名,但它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通过一些简单的分级和组合,得到了八个双名和七个三名指定特定的椎骨窝,这十五个新名能代表一些特殊的特征情况。新的命名法在基于前人对脊椎骨解剖学认识的传统上,还扩展考虑了其分类学和形态学特征。这样不仅能对脊椎骨解剖学特征进行更精确和详细的描述,还能体现其形态学特征,研究其系统发育情况和差异。

类似今天的鸟类,在已经灭绝的蜥臀目恐龙中轴骨骼中,因呼吸系统上皮组织的外包缝合,都含有充气空腔。蜥臀目恐龙化石脊椎骨中的充气标志有:骨内复杂分支的室腔(内部充气internal pneumaticity)和以神经弓板为界的大型可见室腔(外部充气external pneumaticity)。因为内部充气结构的可变性和缺少形态标志,虽然内部充气是蜥臀亚目普遍的特征,但内部充气结构并不能完全代表和反映这类物种。相反,外部充气结构有明显的形态标志(椎骨板vertebral laminae),但却缺少一致的命名系统。这大大限制了这些重要特征结构在系统发育学上的研究分析。

我们提出了一种外部神经弓窝简单的命名系统,这些神经弓窝平行于分隔它们的椎骨板。该命名法能通过那些特殊结构,如神经脊柱(neural spine),中心椎体(centrum),肋骨关节(costal articulations),椎骨关节突(zygapophyses)等来识别这些神经弓窝。

新的系统命名法能够加深我们对这些复杂脊椎结构的认识,而且能作为系统发育学的特征数据来源。

来源:化石网 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