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拍摄到一颗垂死恒星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最新拍摄到一颗垂死恒星吞出大量有毒气体的照片。这张照片显示的是斯布鲁克云翳,它也被称为PK166-06, CRL 618和AFGL 618。

斯布鲁克云翳内核的恒星消耗完核燃料,结果使该恒星不稳定外层膨胀释放各种难闻有毒气体,其中包括:一氧化碳和氰化氢。目前,科学家称斯布鲁克云翳为原行星状云翳,随着该云翳中心区域的恒星的不断进化,它将变成一颗炽热的白矮星,环绕其周围的气体将变得一个发光原行星状云翳,之后最终驱散。

捕获到恒星短暂的生命阶段

原行星状云翳与行星无关,这一术语是由著名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William Herschel)提出的,是用于描述具有圆形、行星状外形的天体,当时可通过早期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研究人员指出,由于原行星状云翳阶段仅是恒星生命历程中相对短暂的时期,目前在银河系中仅能观看到数百个原行星状云翳。

同时,原行星状云翳也是相对寒冷的天体,它们释放少量的可见光,这使得它们观测起来非常昏暗,增大了科学家对原行星状云翳的研究难度。

研究人员称,这张最新哈勃望远镜合成图像表达了多种线索,有助于天文学家揭晓该奇特云翳内部的谜团。该图像包括可见波长,以及从气体云反射的光线。它们结合近红外光谱波长显示昏暗光线来自该云翳的不同元素。

壮观的图像

该云翳的一个名称——“AFGL 618”源自哈勃望远镜的一个“先驱”,这个名称是“空军地球物理实验室”的缩写,它是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亚轨道火箭携载的红外望远镜。“空军地球物理实验室”观测分类了当时从地面上很难观测到的天体目标。

这张合成图像是由哈勃望远镜最新相机——广域3号相机拍摄的,通过绿色过滤镜曝光的是蓝色部分,通过黄橙色过滤镜曝光的是绿色部分,通过隔离电离氮中发光物质的过滤呈现的是红色部分。每个过滤镜次曝光时间约9分钟,视野曝光大约20角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