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探讨“人类世”应否列入地质年代

在千万年后地球沉积岩的记录里,代表着人类主导地球的这段时期,是否会显出完全不同的地质特征?智人时代能否也像恐龙繁荣的时代一样,标记出侏罗纪和白垩纪?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确实如此。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近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地质学会召开的专题讨论会上,来自世界各国各领域的科学家共同探讨了“人类世”能否作为一个正式名词列入地质年代表。

地球进入“人类世”?

“人类世”这一名词由1995年诺贝尔奖得主荷兰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岑提出,他在会上说,虽然“人类世”会跨越多久还未能最后确定,但在地球47亿年的历史上,人类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球的形态学、化学和生物学,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切。

马里兰大学地理与生态学教授厄利·艾利斯说:“我们不知道人类世将会发生什么,可能会更好。但我们需要从不同角度全面思考,来行使对这个行星的所有权。”

恐龙很可能是被一次巨大的流星撞击地球导致了地球气温降到了它们能生存繁衍的温度以下。如果地球温度再攀升5到6摄氏度的话,类似的命运也可能在等着人类。但恐龙在地球上繁荣了1亿5000多万年,而现代人只有大约20万年,还远不能与恐龙相比。

另一个关键区别是,恐龙不知道是什么袭击了它们,也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人类却在地球上做出了巨大改变,也制造出被称之为“不正常的地球系统”这一重大威胁。

“人类世”这一概念提出10年来,已被各领域科学家广泛接受。“它让人们意识到,我们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地球时代。”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威尔·斯蒂芬说。

但这也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一方面岩石专家怀疑,国际地层学委员会会不会认可人类现在与未来所留下的地质印记的价值;另一方面,这一概念也迫使我们思考,人类外加于地球的影响会导致不期望的、无法控制的后果?这种后果是什么?人类应该为此做些什么?

地质分类从多方考量

给岩石分类无疑比面对这些思考要容易得多,最关键的人就是领导地质学家小组的雷彻斯特大学教授简·扎拉斯维奇,他们决定着是否把“人类世”加入到150个专业的地质年代分类表中,如代、纪、世、期等,并排入持续了36亿年的地球历史中,作为正式的划分。

“简必须认识到,他们这个小组的决定会带来的社会影响,按传统的标准,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正式标记一个地理记录上的新界限。”英国地质学会主席、剑桥大学教授布赖恩·洛维尔说。

而支持一方则提出了从地质分类考量的多方论据:

地质年代上突然变化的证据:由人造物成为绝对主流。这表现在化石燃料的燃烧已经改变了大气成分,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80万年以来,甚至是300万年以来的最高点。由此导致全球变暖,又引起其他一系列全球性变化,如大规模的冰川融化、海洋酸化等。

生物领域生物圈的改变:根据沉积物和岩石记录显示,物种大量灭绝,90%的生命形式从地质学角度看,仅一眨眼之间就消失了。在过去的5亿年,已有5次这样的灭绝,大部分科学家同意,我们目前进入了第六次,物种灭绝的速度是以往几次的100到1000倍。而另一方面,由于全球范围的航海、航空旅行和走私活动,使有害物种传播加剧。

大规模同化事件:100万年以来,到处发现相同的物种。这是“非常明显的考古记录信号。”扎拉斯维茨说。

外层地壳和岩石圈的改变:自19世纪中叶以来,我们修建了数以千计的水坝,已经“完全改变了地球的陆地供水方式。”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詹姆斯·塞维斯基指出,经过两个世纪的工业化地采矿修坝、采伐森林和农业种植,我们正在雕塑着地球的表面。

离我们最近一个地质时期为全新世,始于地球从上一次冰期复苏,距今约1万2千年前。为了确证人类世,所有这些发生的变化都要与全新世作比较。“人类对全球环境的影响必定推动地球系统远远超过全新世的全部变化。”

标志过去面向未来

我们已有一个关键的衡量指标: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浓度在260ppm到285ppm水平时,持续了近1万2千年,而现今达到了390ppm,未来10年确信还会上升到更高水平。

在决定这个“人类世”过程中,还有一个确定时间的问题。一些学者认为定在农业出现之时,大约8000年前更合适。也有人倾向于19世纪中叶蒸汽机的出现,化石燃料开采和消费量成指数上升。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大提速”聚集了许多关键指标,人口、江河水坝、水肥利用、纸张消费、旅行和交通等等,都在数量上表现出巨大变化。而反过来,这也引发了温室气体浓度、臭氧消耗、大洪水、鱼类消耗、森林砍伐和物种损失等方面的急剧增长。而这些巨大变化主要是由占世界人口20%的富裕国家所造成的。

“地球可能变得更温暖、更多暴雨、更少的生物多样性,”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威尔·斯蒂芬说,“我们需要变成适应能力非常强的物种。”

如果支撑绝大部分生命的、巨大而复杂的化学与生物相互作用的网络严重失衡,地球将会找到一个新的平衡,就像它过去那样。换句话说,地球将会做得更好,而人类也将发现做出改变会带来更多转机来克服困难。

克鲁岑说,用“人类世”这个词来命名这些改变,将有助于将人们的思考集中到未来所要面对的挑战上。

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