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八大行星的极端气候

土星的夜晚

著名科普作家迈克卡罗尔(Carroll)在其新书中详细介绍了太阳系中八大行星上诡异多变、超乎想象之外的极端气候,让我们先睹为快。在地球上,暴风雪覆盖了北美东海岸,热带气旋塔莎将昆士兰州变成一条密西西比河。东欧和亚洲接连打破最高气温记录,尽管这些气象条件极具摧毁性,但是地球气候环境相对太阳系中其他行星上发生的事件来说,应该是较为平静的。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就像地球的孪生兄弟。金星被浓密的云层所笼罩,只有射电望远镜才能穿透。金星表面同样也存在飓风,只不过飓风中夹杂的是浓硫酸,洗礼着金星的地表。阳光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分子分解,并疯狂地结合硫原子和水而形成酸。表面温度达到华氏900°,密度相当于在地球大洋深处。1978年先锋号探测器发现金星大气中充满着温室气体,特别是氟氯烃(CFCS)的浓度惊人,与此同时,地球上的各种行业正在不停地产生氟氯烃,撕裂臭氧层。而水星距离太阳最近,且几乎没有大气,温差近600℃,是个冰与火的世界。

火星的气候则有着长期的演变,就像地球的简化版,岩石和极地冰川记录着气候的变迁。早期的火星与地球非常相似,由于板块运动较少,二氧化碳无法循环,温室效应不明显。目前火星只有着稀薄的大气,且以二氧化碳为主,火星上的沙尘暴发生较为频繁,常常能席卷整个星球。而火星陨石中发现存在有机物质,这预示着古老的火星或许存在微生物。

火星和金星上的气候,相对于土星和木星而言,只能算是小插曲。土星和木星属于巨行星,木星能容纳一千多个地球,且由气体构成,不存在固体表面。大气主要由氢和氮组成,与甲烷等化学物质混合成一种极度的混沌态弥散在大气中,棕褐色和灰色映衬着木星和土星的大气。闪电穿透厚厚的云层,一次放电的能量足够一座小城市使用数周。木星巨大的红斑是个超级气旋,足以吞下三个地球。而土星在北极上空存在一个六角形的巨型云团,以北极点为中心,横跨北半球,并随着土星自传而旋转。

然而,天王星和海王星大气结构则不同于木星和土星,属于冰巨星。天王星是太阳系内温度最低的行星,大气中的甲烷吸收了红色光谱,使得天王星和海王星呈现出蓝色。由于天王星是远日行星,观测效果偏向绿色,加上淡黄色的环,使得天王星越加神秘。科学家认为海王星上的甲烷雨会迅速凝结,并膨胀成一个皮球大小。海王星的天空中没有云,因为甲烷雨在大气中消失得太快了。

在海卫一上,稀薄的大气中绝大部分是氮,这些氮以及甲烷在极地附近被冻结。由于海卫一轨道倾角非常大,使之可以将北极点直对太阳,这就造成整个大气会出现崩溃式的变化,原先冻结的氮和甲烷又被融化蒸发,导致其大气气压升高。当然,你不必为这一切担忧,因为我们的星球还适宜生命居住。

腾讯科技讯(编译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