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野人科考中发现疑似华南虎踪迹

昨日,十堰晚报记者税晓洁在其博客披露:他在一个月前的一次野考中,在神农架发现大型猫科动物留下的足迹链和毛发。

通过各种分析比对,科考队员初步将脚印和毛发的所有特征指向华南虎,并推测该虎体长2.8米左右, 接近华南虎最高纪录的雄性个体。

税晓洁并未向本报记者透露科考队发现华南虎痕迹链的具体位置,但称科考队已安装红外摄影机,希望得到华南虎活体影像。

目前,神农架林区政府和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找“野人”未果发现华南虎?

昨日,税晓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科考本是奔着“野人”去的。科考队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奇异珍稀动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生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方辰,委员徐晓光、税晓洁,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廖庆生等组成。

税晓洁还在博客上公布了一组照片:有疑似华南虎的毛发和毛发显微镜对比分析。

疑似华南虎的踪迹是在6月7日下午发现的。税晓洁称,发现第一处脚印是在一个山坡,当时看到一处滑坡脚印,还以为是“野人”脚印。

在脚印周围大概400多平方米区域内,又发现了不少猫科动物脚印。经现场测量,多枚较为清晰的梅花状足印长度为22-24厘米,宽度也为22-24厘米,远大于该地区其他已知猫科动物足迹每个细节的所有尺寸(金钱豹、金猫、豹猫等神农架在册种类)。

在足印上方和附近的5处树干上,发现近百根动物毛发,毛发采集处距地面垂直高度达110厘米。神农架其他已有记录的猫科动物,身高均远小于这一高度。

毛发分析结果指向华南虎

神农架,与陕西镇坪“周老虎”发现地的区域位置以及气候条件极度相近,为了慎重起见科考队并未对外公布消息。

野考结束后,6月23日,廖庆生将毛发送交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据廖庆生在电话中介绍:显微镜下观察的东北虎、华南豹与这次采集的样品有明显区别。东北虎与华南豹的针毛均有黑色毛尖,毛干只有上端为棕黄色,其他部分为白色;而采集样品毛尖为白色,毛干通体呈鲜艳橙黄色。

电镜分析表明,神农架采集的毛发表面鳞片结构为扁平形,而东北虎毛发表面鳞片也是扁平形,可以确定是虎的毛发。

廖说,我国猫科的豹毛,表面鳞片为瓣状结构,而虎毛表面鳞片为被状结构。本次采集的毛发表面鳞片结构是被状结构。

现场系列痕迹链和后续室内的分析比对,均指向多年来一直不敢肯定是否已经灭绝的华南虎。

神农架林区尚未作出回应

税晓洁和廖庆生暂不愿透露具体位置。税解释称,他们在疑似华南虎的活动通道附近安置了红外摄像机,不希望后续考察受干扰。

看了税晓洁公布的照片,神农架林区政府外宣办主任罗永斌称,拍摄大概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神农架核心区,但尚难判断具体位置。

7月6日,神农架林区向外界公布了利用野外红外监测设备拍摄到的动物图像,包括金丝猴、苏门羚、毛冠鹿、豪猪、鬣羚、豹猫、黑熊等多达50余种,但没有华南虎。

考察队称,他们已经将《关于神农架地区发现野生华南虎踪迹的报告》通报给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神农架林区等有关部门。

记者致电罗永斌,罗称已接到该报告,但尚未回应。

湖北近30年未见野生华南虎活体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使神农架成为中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有各类动物1050多种,其中兽类70多种。

1983年恩施百户湾林场发现并捕捉到的一只华南虎幼虎,是湖北最近的华南虎活体记录。

2003年9月25日,《湖北日报》报道称:2003年9月5日下午5时左右,神农架保护区猴子石管理站袁裕毫,在保护站居住点附近公路上发现一身长2米有余的华南虎。

罗永斌称,虽然神农架有华南虎生存的记载,但近些年确实未发现野生华南虎生存的有力证据。

现在网-长江商报 权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