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占星术:星座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疾病的季节性差异印证了星座学说?

从实质上来说,星盘的不同就是出生时间的不同。这些人在精神气质或生理上是否存在差异,心理学研究的结果模糊不定,但医学上确有得到广泛承认的发现。

医学研究者已经发现了多种疾病是与时间有关的,季节性情绪障碍(SAD)是其中之一。SAD的症状包括抑郁情绪、缺乏性欲、嗜睡、体重过度增加、焦虑、难以集中注意力等。在北半球,这些症状从11-12月起始,到次年3月结束。南半球患者症状的出现和北半球相差六个月则说明,它与节假日的因素并无因果关系。

还有人统计了历时超过60年、覆盖全球34个国家的250多次统计研究,发现绝大部分研究显示冬春之交出生的人群中,精神分裂症患者比其他季节多出5%-8%。

在1960年代,医学界的声音是这样的:“季节性研究对科学家来说多少有点不光彩”,“这种研究一听就像是伪心理学或者玄学”。

到了1968年,英国的哈尔(Hare)和瑞典的达仑(Dale’n)用大样本数据、合理的对照组、更科学的统计,使这个研究课题开始被人接受。他们因而也被视为季节性研究领域的奠基人。

在季节性研究方面,2001年,荷兰的一项研究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怀孕失败的女人生日高峰集中在两个相当小的时间范围:1月1日至2月11日,7月1日至8月11日。这是理论尚不能解释的结果,它意味着尽管对生育的研究往往集中在成人阶段,但是实际上,成功生育所需的器官的损伤很可能早在生命发育的第一阶段就埋下伏笔。

精神分裂症的季节性差异已经获得普遍认可,除此之外,人们在双相情感障碍、自闭症和饮食紊乱症中都发现了出生季节的特殊分布。

地磁风暴:第11种可能性

对于精神分裂症季节性分布的机理,人们先后提出了多达10种的可能性。然而,这些解释中的一些后来被否定,剩下的也无法令人满意。

正当人们已经觉得无路可走的时候,2004年,美国罗斯大学医学院的罗纳德·凯(Ronald Kay)提出了第11种可能——地磁风暴。

凯汇总了前人统计的、总数约16万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出生信息。把每个月出生的患者所接受的地磁场活动总量算出来,他假设怀孕时间9个月,假设第2-7个月是接受磁场影响最重要的月份,因此加总了从第2-7个月的地磁场强度,作为这个月出生的患者接受的地磁总量。

结果显示,孕育时期地磁场强度较高的婴儿,患病几率较低。

在做了可能的误差分析之后,凯在论文最后非常谨慎地声明,有相关性绝不能说明因果,也许它们都是另一因素的结果,而即便真实存在由磁场引起的因果关系,实际的机制也完全不清楚。

地磁风暴是地球磁层受到的扰动,由太阳风与地球磁场冲撞引发。而太阳风是太阳发出的等离子体带电粒子流,它与太阳的活动情况密切相关。

其实人们早就注意到太阳活动具有一定的周期。人们发现,至少有三个时期是可以确定的长时段的活动极小期,即公元1281-1347年,1411-1524年,和1645-1712年。1976年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后来成为经典的论文,便是确认了太阳活动的极小期和人类历史上的寒冷期相对应。

太阳活动的周期为什么存在?

太阳处于运动之中,这种运动的周期和行星周期性的组合有很大关系。太阳绕质心运动主要受到的牵制就是几颗行星——木星、土星、海王星、天王星,这四颗行星加起来占了除太阳之外的93%的质量。如果太阳速度发生了变化,那主要的贡献就是这四颗大行星,其中又以木星为最。

这四颗行星的会合周期,即连线的频率,与太阳活动极小期刚好都是大约179年。这只是巧合吗?行星的会合是否与太阳活动之间存在物理联系?目前为止没有人知道。

全球变暖在文明史上曾给欧洲、亚洲和北美带来繁荣的年代,而在历史上的小冰期,寒冷与干旱造成农业减产,带来饥荒与流行病年代。在中国历史上总共24次王朝的建立和灭亡的事件中,只有西夏王朝的建立发生在暖期之中,其他皆在冷期和冷期的边缘。

历史上行星会聚时间、圣人降临以及冷期暖期之间是否存在一条桥梁?古人一直认为行星会聚意味着朝代的更替,细究他们的说法会发现有诸多可疑之处,但现代科学的研究仍然在提出一些无法忽视的类似现象。这些研究或许不足以证实占星学,但它们至少给人们提出了更多有趣的课题和想象的空间。

南方周末 记者 黄永明 特约撰稿 郝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