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恐龙蛋化石中发现保存良好的昆虫茧化石

恐龙蛋中排列的茧状物

茧状物在放大镜下

阿根廷最新发现保存良好的昆虫茧化石,它揭示了黄蜂在分解变质的恐龙蛋时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发表在专业杂志《古生物学》(Palaeontology)上。

1989年,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发现了大量蜥脚类恐龙蛋化石和胚胎化石,主要来自体型巨大的无法龙(titanosaur),年代约为7000万年前。最近,研究者们发现一枚破碎的蛋中有腊肠状结构,尺寸约为2-3cm长,1cm宽,这种结构与昆虫茧化石极为相似,特别像是某种黄蜂的茧。

恐龙蛋化石数不胜数,昆虫茧化石现在也已发现数例,但如同阿根廷自然科学博物馆(Museo Argentino de Ciencias Naturales)工作人员J.Genise所说,“恐龙蛋里出现虫茧,这还是破天荒头一回。”这种远古生物留下的行为痕迹,就需要化石遗迹学(ichnology)来帮忙了。

研究发现,黄蜂参与了以腐烂恐龙蛋为主的食物网,腐烂的恐龙蛋会聚集许多昆虫,黄蜂就靠捕食那些食腐昆虫为生,它们组成了食腐群落——包括蜘蛛、甲虫和其它在腐烂有机物中生活的生物。

法医们能辨别食腐群落的组成,并推测埋藏时间和生物死亡的时间。在这宗特殊的法医谜案中,他们发现这枚蛋是被碾碎的,蛋液流出使得食腐动物蜂拥而至。之后不久,有其它生物来以那些食腐动物为食——例如食腐群落食物链顶端的黄蜂,就会捕食蛋液周围的蜘蛛和昆虫。另外,这些食腐动物也能清理恐龙巢周围的环境,让恐龙宝宝在清洁的环境下成长。

古生物学家们认为,有些恐龙每年都在固定的地点筑巢产卵,食腐群落可在新的繁殖期到来前清理掉之前留下的“生活垃圾”。这新的发现让我们对恐龙脚下的生命有了新的认识。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