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具鱼龙化石200年后终回家

全球发现的第一具完整的鱼龙头骨化石

著名的化石猎人M. Anning一生曾发现过无数精美的化石,其中最重要的要数世界上发现的第一块完整鱼龙(ichthyosaur)头骨化石。这块长达2米的鱼龙头骨化石,现在正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转往当初化石发现地的莱姆里吉斯博物馆(Lyme Regis Museum)。作为鱼龙化石发现2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它将在今年9月底在那里进行展览。

1811年,Anning和她的弟弟Joseph在英国多塞特郡(Dorset)的侏罗纪海岸(Jurassic Coast)发现了这具鱼龙化石,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

鱼龙化石的发现在当时极具科研价值,对当时人类认识地球演化的历史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证据。

鱼龙是一种外形与海豚相像的海生爬行动物,名字ichthyosaur来自于希腊语“鱼蜥蜴”的意思。

Anning所发现的这具鱼龙属于泰曼鱼龙(Temnodontosaurus)platydon,意思是“尖锐牙齿蜥蜴”,生活在早侏罗纪时期的海洋。

它身体全长可达9米,并拥有动物王国里最大的眼睛——宽达20厘米。

但在化石发现不久,Anning就以23英镑的价格卖给了当地莱姆考维庄园的H. H. Henley。1819年,英国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又将其买下。200年后,鱼龙化石几经周折终于可以回到它的“故乡”与大家见面。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