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内很有可能曾存在第五颗巨行星 但已被“驱逐出境”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认为太阳系内曾经存在第五颗巨行星。按照当今普遍认可的天文学理论,太阳系内存在四个颗巨行星:木星、土星、海王星和天王星,然而有科学家发现,太阳系内很有可能曾经存在第五颗巨行星,但已被“驱逐出境”。

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一科研机构的科学家通过计算机模拟认为,从统计学的角度上讲太阳系不可能一开始就只有四颗巨行星。在他的计算成果中,如果太阳系一开始就只有四颗巨行星,那只有2.5%的可能性会衍生出今天太阳系的星球数量和运行轨道。然而,有十倍的可能性是,曾经存在第五颗巨行星,这也是太阳系现状维持的最好解释。

这位科学家表示,太阳系曾经存在第五颗巨行星,但是它被迫“喷射”出去,偏离轨道离开了太阳系。联系到近期在星际空间中发现的大量自由漂浮的行星,有理由相信星球的“喷射”是一种常态现象。有科学家认为,木星曾经的位置更靠近太阳系的中心,类似现在地球和火星的位置,但是由于引力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木星被“喷射”出轨道,并且将另外一颗巨行星撞击出太阳系。

大约45亿年前,当巨大的宇宙尘埃和气体向太阳系的中心坍塌后,太阳系开始成型。行星大约1000万年后才开始形成,但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其运行轨道都不稳定。

现在的太阳正值中年。它将燃尽所有氢燃料,然后转化为一颗燃烧着氦气的红巨星,大约50亿年后将吞噬掉地球。

(光明网科技/湛朝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