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灯光或能传到太阳系边缘 有助寻外星文明

东京夜景航拍

美国哈佛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洛布(Loeb)和特纳(Turner)发现,东京的光亮可以一直传到太阳系的边缘。二人由此希望,能通过寻找太阳系内可能存在的其它“人造”光亮来发现外星文明。

洛布和特纳数年前在迪拜旅游时曾遇到一位导游夸耀称,夜幕下的迪拜格外璀璨,以致于当人们从太空遥望地球时都不会注意到纽约、伦敦或是巴黎这些大城。两位科学家在听过这席话后便饶有兴趣地开始了对下面这个问题的思考,人们究竟能在多远的另一颗星球上用人类现有的望远镜技术看到地球上的一座大型城市。

二人决定,以日本东京为对象就上述问题展开研究。选择东京的原因是,自去年春天日本遭受大地震和海啸袭击后,有关东京的电力生产及使用情况等大量信息被公布于众,这很有利于研究中的数据收集和计算分析。

计算结果显示,东京的光亮可以一直传到太阳系的边缘,是地球到冥王星的距离的30倍。从目前的科技情况来看,想让另一个恒星体系的“人们”见识一下东京的亮度却是绝无可能。

洛布和特纳进一步提出疑问,人们可否在地球上看到宇宙中可能存在的其它文明的“人造”光,至少就目前的科研技术水平来看,可否通过寻找太阳系内可能存在的其它“人造”光亮来发现外星文明,尤其是在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Kuiper Belt)。

进一步的研究有两个问题需要解答:其一,在柯伊伯带的一些天体是始终面向太阳的,如何确定我们所见的光亮就是非自然光,而非单次或多次反射太阳光的结果而;其二,对于总是面向太阳的天体来说,其上的外星文明不会经历昼夜更替,那些外星生物何必要制造非自然光呢。

两位科学家给出的解释是:其一,人造光与太阳光的光谱不同,且已有相应原理和方法可以将二者区分开来;其二,虽然有的天体是一直面向太阳的,但由于他们距离太阳太远,所能接受到的太阳光微乎其微,对于外星生命的繁衍生息及外星文明的发展来说,他们都需要制造更多的光亮。

尽管洛布和特纳也认为,在柯伊伯带这种极端环境下几乎不可能孕育出生命,但洛布表示:“我们还是不能自欺欺人地笃定说,根本不存在丝毫的可能。只要不耗费过大,我们绝对应该试着寻找。”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