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拍摄16万光年外壮观球状星团

美国宇航局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公布了一张球状星团NGC1846的最新照片,它位于距离我们16万光年的剑鱼座,其中包含有数十万颗恒星

美国宇航局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公布了一张球状星团NGC1846的最新照片,它位于距离我们16万光年的剑鱼座。这个包含着数十万颗恒星的球状星团位于大麦哲伦星云边缘,这是一个银河系的伴星系。在晚上的南方夜空中,可以看到这个球状星团的身影。

星团中那些蓝色或红色的点代表了那些明亮的老年恒星。而那些略显白色的则是正值中年的恒星,但是对恒星来说,所谓中年也意味着其年龄已经超过10亿年。

在这张照片中NGC 1846的边缘其他地方是许多形态各异的背景星系,它们的距离要比NGC 1846远得多。科学家们尤其对这张照片中中下方的一个模糊的蓝点感兴趣,这种天体被称为行星状星云,这是一颗恒星死亡之后爆发形成的产物。在行星状星云的中央,你会发现那颗已经死亡恒星的“尸体”仍然还在那里。

尽管科学家们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个星云究竟是属于球状星团NGC 1846的一部分还是碰巧位于我们观察的同一视线方向,但是根据对这个行星状星云中央星体,以及星团成员星进行的速度测量数据来看,这一星云属于星团一部分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科技(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