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捕捉到恒星以超新星形式爆炸弥留时刻

亚利桑那州大型双筒望远镜观测到SN 2011双星系统中超新星爆炸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夏天,惠尔浦星系中一个非常难以描述的恒星系统突然引起了天文学家的注意,它是一个已死亡的超新星。此前科学家曾对邻近的25个星系进行了扫描,重点观测邻近星系中以不同寻常方式忽明忽暗的恒星,其目的是捕捉恒星最后死亡的弥留瞬间。他们观测到一个双星系统中的一颗恒星在另一颗恒星以超新星爆炸之前显著变暗,这可能是预测未来超新星爆炸的“试金石”。

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提供了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研究员通过亚利桑那州大型双筒望远镜勘测的星系观测数据。在首次勘测过程中,研究人员扫描了邻近25个星系中以不同寻常方式忽明忽暗的恒星,其目的是捕捉恒星死亡时刻。这项研究工作持续了3年时间,惠尔浦星系中的奇特无名双星系统被列为首个产生超新星爆炸的恒星系统。

虽然他们仍在整理这些观测数据,但很可能他们不会获得恒星爆炸的直接证据。到目前为止,俄亥俄州大学首席调查员、俄亥俄州宇宙观测杰出学者克里斯多夫-科查内克并没有对最初调查结果感到灰心,相反他认为这是一项最新理论的有力证据。他说:“我们的勘测目标是寻找能够帮助我们鉴别恒星爆炸之前的任何显著特征,这是一个具有推测性的勘测目标,但至少目前我们知道它是可行的。”

该项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俄亥俄州天文学教授克佐斯托弗-斯塔内克说:“或许恒星会释放出即将死亡的清晰信号,或许它们不会。但是无论怎样,我们都可以从垂死恒星中学习到新的事物。”

博士后研究员多罗塔-斯瑞吉尔是这项超新星研究负责人,她解释了这项星系勘测研究的重要性。她说:“这是非常奇特且概率较低的观测记录,我们正好观测到它超新星爆炸之前几年的状况,这是非常幸运的。基于这项星系勘测,我们正在研究25个邻近星系中的所有变星,因此当其中一颗演变为超新星,我们便能记录编制资料。”

当天文学家从更多超新星获得观测数据,科查内克猜测每年都会获得更多的超新星数据,进一步充实观测数据库,从而他们能够研制一种“试金石方法”来预测是否某颗恒星濒临死亡。然而,该研究小组并未观测到我们的太阳发生任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