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

李氏蜀龙头骨

李氏蜀龙骨架

作为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是全球中侏罗世地层中产出恐龙化石数量最多、属种最丰富且保存最好的恐龙化石埋藏遗址,大山铺恐龙化石群的发现,不仅填补了恐龙演化史研究上中侏罗世的一段空白,而且为研究恐龙及其他古脊椎动物的分类、系统演化、生理特征、生活环境和四川盆地的古地理、古气候等都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资料和依据,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被誉为“世界恐龙发掘研究史上近二十年来的最大收获”。从中已研究鉴定出恐龙及鱼类、两栖类、龟鳖类、鳄类、翼龙类、似哺乳爬行类等18个属21个种,其中13个新属,20个新种,其丰富的数量、齐全的种类、埋藏的集中程度以及保存的完整度,让人惊叹,这在全世界中侏罗世都是绝无仅有的。

而在1300平方米的化石遗址上就地修建的自贡恐龙博物馆,被誉为“恐龙公墓”,也是中国首座集恐龙化石原地保护、标本展示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博物馆,既实现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历史上的新突破,为古生物化石的保护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也为科普的推广提供了一条新途径。馆内恐龙化石原址埋藏发掘大厅,已暴露的恐龙化石骨架仍保持原地埋藏,层层重叠、纵横交错,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吸引力,展览厅里威猛高大的恐龙骨架与埋藏厅中层叠密集的恐龙化石,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带你一起回到1亿6千万年前的远古恐龙时代。

馆藏化石涵盖恐龙类、鱼类、龟类、似哺乳爬行类、蛇颈龙类、两栖迷齿类、鳄类等近300具个体,其中恐龙个体100多具。许多化石完整率极高,诸如世界上最原始、最完整的剑龙——太白华阳龙,亚洲第二大龙——天府峨嵋龙等,保存的完整程度都在60%以上。还有很多为数不少且价值极高的恐龙头骨、恐龙足迹、恐龙蛋,可谓精品荟萃,举世无双。

华西都市报 熊强 罗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