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早侏罗世恐龙蛋胚胎化石模型来到中国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标本馆收到来自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赠送的恐龙胚胎模型。研究人员在来自南非早侏罗世的几枚恐龙蛋中发现了胚胎化石,这是迄今为止发现得最古老的恐龙胚胎化石。这些胚胎化石是大椎龙的胚胎,在侏罗纪早期广泛分布于非洲南部地区。这些胚胎只有15厘米长、尾巴短、前肢长且头比较大。这与在成年后约5米长、尾巴长、前肢短和头小的特征有明显不同。该恐龙胚胎的发现,使得考古学家第一次能够对新生恐龙和成年恐龙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小恐龙的骨骼已完全发育,但是在胚胎化石中并没有发现牙齿。像多数小恐龙一样,这些长成之中的小家伙不能奔跑,也不能自力更生,但如果没有牙齿,或许是由它们的父母抚养,这对于恐龙来说非常罕见。

现已将该标本整理入库,热诚欢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内外学者前来交流、借阅。对周忠和院士促成此次赠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