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亿年历史的默奇森陨石中发现含有来自超新星的尘埃

超新星爆发产生了能促进生命形成的硫化物

电子显微镜显示来自太阳系史前超新星的“尘埃”物质

由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科学家彼得·霍普(Peter Hoppe)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目前仔细检查了一颗具有46亿年历史的默奇森陨石,发现了其中含有来自超新星的尘埃,通过电子显微镜的图像显示在默奇森(Murchinson)陨石中存在着碳化硅颗粒,该陨石属于碳质球粒陨石。通过同位素分析进一步发现碳化硅颗粒仅有大约一微米的大小,并源于超新星。对此,科学家对太阳系早期的化学过程形成了更好的理解。该陨石是在1969年被发现,陨石中的星尘颗粒起源于太阳系史前超新星,值得注意的是它比我们的太阳系还古老。

科学家在对陨石进行化学同位素分析中发现了至关重要的信息,为其真实性提供了证据。暗示了颗粒中所含的硫化物,比如硫化硅是远古恒星爆发的产物,而硫分子则是众多化学过程的核心,对生命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来自德国、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对陨石中星尘颗粒进行了建模分析,表明该颗粒是源于太阳系史前超新星爆发。

普朗克研究所科学家彼得·霍普最初从默奇森陨石上分离了数千块0.1至1.0微米大小的碳化硅星尘。接着,研究人员使用高灵敏度的光谱仪(NanoSIMS),对样本进行同位素检测。该技术是通过激发离子束照射单个星尘颗粒物,并将表面微粒进行分离。随后,根据它们的质量通过分光计进行再分离处理,并测量同位素丰度。化学元素的同位素指的是具有相同质子数,但是具有不同数量的中子数。

天体物理学家在五个碳化硅样本中发现了不同寻常的同位素分布特征,即存在大量的重硅和较低数量的重硫同位素,这个结果与当前的用于恒星计算的同位素丰度模型不自洽。与此同时,科学家还检测到了放射性钛,该元素目前只发现产生于超新星最内层的区域。放射性钛的发现使得天体物理学家建立适用于超新星喷出物质的化学模型,根据彼得霍普认为:我们在古老陨石中发现了更古老的星尘颗粒物是极为罕见的,它们只占整个陨石材料数亿分之一,这就是说发现它们的存在也是种“巧合”。

从另一方面看,这颗陨石可能还记录着更多关于史前太阳系空间环境的信息。尤其是我们使用同位素方法发现了碳化硅星尘颗粒,而重硅同位素特征以及轻硫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硫化硅分子形成于超新星内层区域并被喷发出来的机制。在这之后,这些硫化物被封闭在冷凝态的碳化硅晶体中,并在46亿年前抵达了处于早期星云时期的太阳系,参与了行星形成的过程。最终这些保存了太阳系史前超新星信息的物质被陨石或者小行星碎片所携带,坠落在地球上。

对于超新星爆炸的天体化学研究中,喷出物中含有的一氧化碳和一氧化硅已经被科学家通过红外光谱检测到。尽管此前的模型中预测了硫分子的形成,但是还没有直接证据支持这个观点。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学家彼得·霍普通过发现碳化硅星尘颗粒支持了该理论,预测说明了硫化硅分子在超新星喷发时处于数千摄氏度的内层区域,并在随后的喷发过程中进入宇宙空间。

发现太阳系史前超新星爆发信息的陨石以澳大利亚默奇森市(Murchison)命名,于1969年被发现。对天文学家而言,这个发现记录太阳系形成的诸多信息,自其参与并行星物质形成以来,几乎一直保持不变。陨石中除了携带太阳系史前超新星喷发物颗粒,科学家还发现由这颗红巨星形成的恒星风痕迹,通过更深层次的分析,研究人员希望能发现更多关于这颗超新星“生前的故事”。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