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新知:肺鱼绝不是活化石,它们一直在进化

1939年发现的第一只肺鱼

南美洲发现的一类已灭绝肺鱼Axelrodichthys araripensis

它曾被认为已经灭绝,它拥有圆圆的肉鳍、坚硬的鳞片和一条奇特的尾巴。它自1839年由Louis Agassiz发现第一块化石至今,一直都是自然学者非常关心的话题,但一直以来都仅在7000万年前的岩石中发现它的踪影,直到1939年在南非海岸捕到活体,才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它就是肺鱼(空棘鱼类,coelacanth),一类介于鱼类与爬行动物之间的过渡生物。一直以来自然学者都将肺鱼作为“活化石”来对待,认为它已被进化抛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长久以来,肺鱼也一直在进化“路上”,甚至它受进化影响的程度比雀科鸟类、蕨类植物和飞行狐猴等还要多。肺鱼拥有自己的进化历史,就在前不久,来自日本和非洲的肺鱼学家通过研究印度洋肺鱼基因分异度,揭开了它们神秘的进化历史。

肺鱼在印度洋多处有发现,但最主要还是在科摩罗群岛。Hans Fricke曾在科摩罗群岛附近观察生活于岩石缝隙与洞穴中的肺鱼,他发现夜晚来临时,肺鱼会随着上升-下降洋流移动,慢慢靠近猎物,并用它的尾部短促有力地击晕猎物并重重地咬上一口,利用这种方式肺鱼就能够捕捉猎物。其他地区如马达加斯加、南非、莫桑比克、肯尼亚等都有发现肺鱼,但极为零星,因为肺鱼在平坦且盐度较高的海水中不易生存。不过在这些地区零星出现的肺鱼表明它们可能是另一类肺鱼类群,地质学家曾在南非和莫桑比克附近发现了几处适合肺鱼生存的海洋峡谷,而在坦桑尼亚附近也经常捕捉到活的肺鱼(有一次利用潜水机器人捕捉到9条肺鱼),因此,科学家猜测,这里可能是肺鱼在印度洋中的第二故乡。

前不久,科学家比较了产自坦桑尼亚与科摩罗的肺鱼的DNA,他们发现坦桑尼亚肺鱼拥有奇特的基因变种,这在其他鱼类中均未有出现。他们猜测这可能形成了一枝从科摩罗独立出的繁殖种群,这二者的亲缘关系极为亲密。学者通过分子钟研究认为坦桑尼亚肺鱼与科摩罗肺鱼的最晚共同祖先应该生活于20万年前,这时陆地上的现代人类刚开始直立行走,但在对分子钟算法进行校正计算后发现这两个类群可能在几百万年前就已分离。

无论这些研究是否可信,印度洋养育着不同类群的肺鱼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科摩罗群岛是肺鱼的发源地,那么其他肺鱼类群就一定经历了迁移事件。除了在西印度洋发现的这两类肺鱼外,在印度尼西亚附近也曾发现另一类肺鱼。

目前科学者正在努力对肺鱼DNA进行测序,但已完成部分极为微量。不过,所有研究都表明,肺鱼绝不是岌岌可危的“活化石”,它们仍充满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