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大灭绝并不是突然爆发的

二叠纪海洋生态

火山活动引发了长达百万年的二叠纪生物灭绝

大灭绝并非是突发事件?近日,一项十分细致的研究指出,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那场大灭绝并不是突然爆发的,而是缓慢而渐进地使90%的海洋生物惨遭灭顶之灾。来自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T.Algeo与其他十多位合作者共同对北极圈内埃尔斯米尔岛(Ellesmere Island)的二叠-三叠系地层进行了高分辨率的研究,认为二叠纪生物大灭绝是一个持续了数百万年的过程。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地质学会通报》(Geological Society ofAmerica Bulletin)上。

2.5亿年前的二叠纪晚期,地球成了生命的荒漠。过去十年间,Algeo和同事们致力于寻找大灭绝期间,留在岩层中的各种化学成分。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终于能够一瞥那个奇异而恐怖的世界:酸雨的侵蚀让大地和海洋一片死寂,逸出的温室气体似乎将地球笼罩在了烤箱里。

研究者们所观察到的证据都指向西伯利亚大规模火山爆发事件。二叠纪晚期西伯利亚西部有多座火山喷发,火山灰沉积足有5千米厚,覆盖了相当于美国国土面积的区域,致命的熔岩四处流溢,并通过了一个有煤炭沉积的地层。

“火山喷发与燃烧的煤炭释放出了大量甲烷,甲烷可以造成比二氧化碳严重30倍的温室效应。目前无法确定这次甲烷释放引起的温室效应持续了多久,但至少有数百万年。”Algeo称。

那次火山事件释放出的大量化学物质被雨水带到了海洋,固定在深海沉积物中。之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特提斯海(Tethys)沉积,二叠纪末期的特提斯海沉积记录了一次非常突然的生物灭绝现象,在中国南部的地层中尤为显著。“从浅海沉积来看,二叠纪末期的大灭绝确实非常突然,因此人们认为这是全球同时进行的突发事件。”他说。

然而新的证据对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Algeo提取了北极圈内的二叠纪末期沉积,这里更靠近西伯利亚火山群,更能还原真实情景。北极圈岛屿的沉积有24米厚,包含了二叠-三叠系的分界线。他们发现,在特提斯海沉积显示海洋生物灭绝之前的十万年,北极圈沉积就已经显示硅质海绵大面积死亡了。同时,地球化学信息显示,当时陆地生命也面临着严重威胁。植物残渣和遭到侵蚀的土壤被冲刷进海洋,有机物高度富集的海水缺少氧气,让海洋生物无法生存。

Algeo的研究认为,西伯利亚火山活动初期的一些现象,如释放有毒气体和火山灰等,其影响范围集中在大陆北端。当火山真正开始全力喷发时,才渐渐由北至南波及全球,引发了史上最惨烈的生物灭绝。

(化石网/库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