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座10光年蜿蜒尘埃丝隐藏“婴儿恒星”

阿塔卡马探路者实验望远镜拍摄的金牛座分子云

近日,位于智利安第斯山脉5000米海拔的欧洲南方天文台12米口径阿塔卡马探路者实验望远镜拍摄到部分金牛座分子云形成超过10光年长蜿蜒的宇宙尘埃丝。其中还隐藏着新诞生的恒星,高密度的星际气体正在濒临坍缩而形成更多的恒星,它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形成区之一。由于宇宙尘埃丝温度极低,因此需要在亚毫米波段上进行观测,诸如阿塔卡马LABOCA相机就可探测到极为微弱的闪光。该图像还显示了气体云中的两个区域,分别为右上方巴纳德211与左下巴纳德213分子云。

LABOCA 相机亚毫米波图像同时也显示了宇宙尘埃颗粒的热效应,由图上的橙色区域显示。通过可见光与亚毫米波段图像的叠加,我们可以看到壮丽的金牛座分子云图像。宇宙尘埃丝分子云位于金牛座,距离地球大约450光年。图2中显示了同一视向的金牛座分子云,这两张图像是科学家研究恒星形成的理想材料。生动的对比照片显示了在可见光波段下我们只能看到尘埃云显示出“黑压压”的一片,而选择亚毫米波段时(右图),我们就会看到橙色的蜿蜒尘埃云。

今天我们知道这些黑暗的物体实际上是星际气体和尘埃云。宇宙空间中的尘埃颗粒类似于极为细小的烟尘和微小颗粒,它们可吸收大部分可见光,阻止我们看到躲藏在它们后面的恒星。金牛座的分子云在可见光波长观测下呈现出一片黑暗,由于这里缺乏大质量的恒星,不像猎户座大星云那样,大质量恒星的光芒可以照亮气体云。虽然这些尘埃颗粒会吸收可见光,但是它们自身却会发出微弱的热辐射,使得它们在零下260摄氏度的宇宙空间中显得格外显眼,我们可以通过亚毫米波段发现它们。

当然,这些气体分子云并不是天文学家观测的重点,他们更愿意看到其背后隐藏的恒星,事实上这里隐藏着新生恒星的发源地。气体云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发生坍缩,并形成团块状。团块的中央部位可能产生致密的核心,一旦氢燃料变得非常稠密并有足够的热量“点燃”聚变反应,那么新的恒星就诞生了。这些新生的恒星被层层的浓气体和尘埃所包围,通过可见光波段是看不见的。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家要使用更长的波长去观测它们,这也是观测恒星早期阶段的重要途径之一。

科学家将可见光图像与亚毫米波图像进行叠加,显示出丰富的背景恒星分布情况。图中最明显最亮的那颗恒星就是金牛座φ星,在其左边我们还可以看到HD 27482恒星(HD为亨利德雷伯星表,以光谱分类)。实际上,这两颗恒星相比于下方10多光年长的蜿蜒宇宙尘埃丝,更靠近我们,且与尘埃丝并没有关联。

此外,位于图1左下巴纳德213分子云已经支离破碎,形成了一个致密的核心,炙热的尘埃云显示了恒星的形成已经在这儿发生了。然而右上方巴纳德211分子云还处于演化的早期阶段,坍缩的过程还在进行之中,将来还会有恒星在此形成。这一地区也被天文学家称为“巴纳德的黑暗天空标记”,是揭示恒星生命周期关键过程的理想天区。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