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投入3亿美元申办全球最大望远镜项目

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博士

南非共和国科技部副部长德里克 _汉尼肯

南非计划投入3亿美元申办全球最大望远镜项目,中国及其他成员国将一道在项目未来发展的各个阶段扮演重要角色,南非代表团近日抵达北京,与来自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天文台及相关的中国企业就非洲射电望远镜阵列(SKA)项目投标事宜进行沟通,双方沟通内容包括射电望远镜阵列(SKA)及其前兆阵列望远镜MEERKAT的项目详情与当前最新进展。

南非共和国科技部副部长德里克•汉尼肯先生表示:“我们希望与中国政府、中国科学家及中国企业增进彼此了解并建立良好的关系,尤其有鉴于金砖五国决定射电天文学为它们未来在科技领域方面所关注的重点之一。”金砖五国由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组成,通过联盟的形式把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转换为更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中国是射电望远镜阵列(SKA)项目的理事及重要成员国。射电望远镜阵列(SKA)是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它的兴建将会通过全球成员国之间的共同协作完成;中国及其他成员国一道将会在项目未来发展的各个阶段扮演重要角色;无论射电望远镜阵列(SKA)项目选择在南非或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建设,这一最终结果都会由高水平独立机构所出具的技术评估报告决定。”

南非射电望远镜阵列项目的项目总监伯纳德梵拉夫博士表示:“在这个全球通力合作的项目中,中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射电天文学领域的研究正逐步迈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而中国国家天文台在贵州兴建的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将是世界一流且极为关键的研究设备。我们期待中国继续在射电天文望远镜阵列(SKA)项目中积极参与,与南非和其他金砖国家共同在科技和天文学领域保持密切合作。”

伯纳德梵拉夫博士补充:“2011年9月,来自非盟的九个成员国(包括南非)就为这一竞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南非目前已经在北开普省的卡鲁天文台建设了一座优质的射电望远镜阵列台,它由其他八个非洲成员国共同投标建设,参与竞标的这一决策获得了来自非洲联盟国家首脑以及科学部门负责人的一致支持。”

对于射电天文学研究而言,南非台址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绝佳的无电磁波干扰环境完全适宜于射电天文望远镜阵列(SKA)项目的建设;同时,卡鲁天文台场地有利于探测设备精确阵列来探测再游离时期的信息,美国和南非也就MEERKAT望远镜雏形系统的KAT7项目在进行合作。由南非兴建的KAT7望远镜作为MEERKAT望远镜的原型,同样也证明了该区域未经破坏和干扰的优良自然环境。

此外,卡鲁天文台保护区受到南非最严格的法案保护,能够阻绝对于天文探测有影响的活动进行;温和的气候、必要基础设施完备(包括全天候公路和国家电网),以及便利的交通也成为南非足以承担这一项目建设的最佳佐证。相较其他国家而言,选择在南非兴建射电望远镜阵列(SKA)项目将能够降低建造和运营成本,以更好支持射电望远镜阵列(SKA)本身。

目前,南非政府已经投入3亿美元兴建MEERKAT 望远镜,它由64根天线构成并作为射电望远镜阵列的前兆阵列。MEERKAT望远镜将会是南半球对厘米波长最敏感的望远镜。

南非科技部筹备的人力资本发展计划将吸引来自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的主攻射电天文学、物理及工程学的研究生与博士生;自2005年起,该计划已经支持超过320个学生及博士后研究员在所属领域进一步深造,其中50个博士后研究员来自其他非洲国家。受益于这一计划的许多非洲学生现正在他们的国家进行教学及科学研究。

南非共和国科技部副部长德里克•汉尼肯总结:“通过这些在科技领域的不断探索和研究,将对非洲发展经济及储备科技人才大有裨益,而射电天文望远镜阵列(SKA)项目在南非的建设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下一个商业天堂。”南非的人力资本计划也支持南非大学的六个教席研究项目,用以更好的对MEERKAT和射电天文望远镜阵列(SKA)项目进行提供帮助。

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