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大气层臭氧浓度3毫米厚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近日公布了一组卫星测绘地图,展示了2012年1月27日南极大气层中的臭氧浓度。

我们都知道,臭氧是一种大气层中的一种气体,能为人类屏蔽有害的太阳紫外线辐射。人类自1978年开始监测大气层中的臭氧浓度。最近,一个新的卫星仪器——臭氧成像和廊线仪装置(OMPS)正在传回关于臭氧层状况的详细信息。OMPS是美国索米国家极地轨道伙伴卫星(Suomi NPP satellite)上的五个新仪器之一,它将为空基臭氧监测增添新的记录。OMPS是由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和美国国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资助的。

上面的图像显示了2012年1月27日的南极大气层中的臭氧浓度。测量结果用多布森单位表示,1多布森单位是指在0摄氏度和1个大气压(地球表面的空气压力)下产生0.01毫米厚纯臭氧层所需要的臭氧分子数。臭氧层的平均厚度约为300多布森单位,大概3毫米厚,或两枚美分硬币叠在一起的高度。

上面左边的图像是根据Aura卫星上臭氧监测仪(OMI)的观测数据绘制的。OMI是测量地球大气层和地表散射的阳光数量的光谱仪,是由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KNMI)的科学家为美国宇航局的卫星制造的。OMI帮助科学家评估大气层中不同高度上的臭氧数量,特别是平流层和近地面的臭氧数量。它自2004年开始运行。

右边的图像是根据OMPS在运作第一天观测的数据绘制的。OMPS是OMI的继任者,也是一系列臭氧监测仪器中的一部分的。研究人员将利用未来几个月(或许一年)的时间来对各仪器作交叉定位校准,以确保取得无缝、标准的观测纪录。

新浪科技(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