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发掘出2700万年前巨型远古企鹅化石

这类远古企鹅被称为“Kairuku grebneffi”,它们生活于2700万年前的新西兰,身高1.5米,体重60千克

考古学家最近在新西兰发掘了2700万年前的巨型远古企鹅化石,分析结果表明它们是有史以来最高最重的企鹅:身高有5英尺(约合1.5米),体重约为130磅(约合60千克/120斤)。

这类远古企鹅被称为“Kairuku grebneffi”,它们生活于2700万年前的新西兰,可能利用其弯曲的喙猎食鱼和乌贼。相比之下,今天最大的企鹅是帝企鹅,身高仅约3英尺(约合0.9米),重约85磅(约合39千克)。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近还发现了另一个大型企鹅化石“Kairuku waitaki”,这项发现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中。此研究报告的合著者、日本足寄动物化石博物馆(Ashoro Museum of Paleontology)的Tatsuro Ando说:“Kairuku企鹅是所谓的‘巨型企鹅’的最后一代,它们比现代最大的帝企鹅还要大。” Ando解释说,这些不会飞的巨型鸟类出现于大约5000万年前,在灭绝前约2500万年里非常兴旺。它们为什么消失?这仍然是一个谜,他说:“古环境的急剧变化可能是其灭亡的原因。”

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丹尼尔•卡瑟普卡(Daniel Ksepka)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这些近乎完整的企鹅化石,它们在新西兰怀塔基(Waitaki )地区出土。这个区域在史前时期被称为古新西兰(Zealandia),这里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企鹅天堂。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伊旺•福代斯(Ewan Fordyce)告诉记者:“数百万年来,新西兰为企鹅群栖提供合适的土地,并通向拥有丰富食物资源的附近海域。” 直到现在,新西兰仍然是一个多样性企鹅聚居地,现存的17种企鹅中有六种在新西兰栖息和繁殖。

福代斯说:“这两个新的企鹅化石物种像现代企鹅。但是,这两个物种有更修长的身材,翅膀能够弯曲得更多。”它们的长喙有助于捕食鱼类和乌贼等猎物。鲨鱼和鲨鱼齿海豚--一种史前超级强大的海豚,可能猎杀巨型企鹅,企鹅则利用它们的喙回击。

该研究小组成员克雷格•琼斯(Craig Jones)提到,迄今为止已知的最古老的企鹅是来自新西兰。福代斯说:“它们生活在5500-6000万年前,恐龙灭绝后没多久。” 丹尼尔•卡瑟普卡说,其中一种理论认为,企鹅自白垩纪大灭绝后就失去飞行能力。DNA证据表明,企鹅最接近的亲戚是海鸟,如信天翁和海燕,因为后者可以潜入水下深处,科学家推测第一代企鹅既可以飞行,也可以在水下游泳。

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海洋动物化石部门的负责人尼古拉斯•佩尔森(Nicholas Pyenson)表示,该研究小组下一步将研究企鹅的早期演化。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古脊椎动物部门的负责人斯蒂格•沃尔什(Stig Walsh)认为未来还会发掘更高的企鹅化石,但现在,K. grebneffi是最高和最重的企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