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时期巨型跳蚤可能寄生在恐龙羽毛之中吸食血液

图左是雌性巨型吸血跳蚤,图右是雄性巨型吸血跳蚤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考古学家最新研究称,一种侏罗纪时期巨型跳蚤体长超过1英寸,可能寄生在恐龙羽毛之中吸食血液。

这些远古吸血跳蚤的化石挖掘发现于中国两个考古地址,它们长着巨大的“虹吸”口器,科学家称这种结构有助于刺穿恐龙的鳞状皮肤。为什么侏罗纪时期的跳蚤如此巨大,以及为何拥有如此强大的口器仍是一个谜团,因为迄今只发现一些体型较小的类似鼩鼱的哺乳动物生活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早期。

现代跳蚤主要寄居在带有皮毛的动物身体上,唯一的一种可能性是这种巨型远古跳蚤吸食长着羽毛恐龙的血液,这种类型的恐龙已在中国境内发现。体形最大的雌性跳蚤体长可达到20.6毫米,而雄性跳蚤体长可达到14.7毫米。除了它们比现代跳蚤体形更大,它们还缺少可以弹跳的后腿。

一组远古跳蚤发现于中国内蒙古宁城县境内,其历史可追溯至1.65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其他远古跳蚤发现于中国辽宁省境内,比前者晚0.4亿年前,生活在白垩纪早期。

一支国际科学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称,这种远古跳蚤的显著特征是它们的吸血“虹管”口器,很长且非常结实。它能够在寄宿恐龙身体上刺穿小孔。

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安德烈-尼尔(Andre Nel)博士是这支研究小组负责人,他指出,早期哺乳动物都是体形较小,到中生代哺乳动物的体形较大,从而使一些寄居在哺乳动物身体上的昆虫口器更加结实。很可能当时远古跳蚤主要吸食长有羽毛的恐龙。

研究人员强调,伴随着胎盘哺乳动物的进化和多样性发展,跳蚤仍以它们的血液为食,最终这种携带瘟疫的生物可以显著改变人类进化历史进程。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