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力十分惊人的鳄鱼

鳄鱼也许算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咀嚼者了,据最新研究显示,其咬合力之大甚至可直接使尚活着的动物直接死亡。事实上,它们的咬合力是十分有劲的。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乔治M—埃里克森(Gregory M. Erickson)和他的同事近日就对23种世界上尚存的不同种类鳄鱼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咬合测试,测试后评出,“咬合冠军”为河口鳄。河口鳄当用力咬合时,咬合力可达到每平方英寸3700磅,即相当于1.646万牛顿的咬合力。也许,人们看到这些数字并无概念。但如果知道,人类在吃牛排的时候,咬合力仅仅为每英寸150—200磅,就连土狼、狮子、以及老虎等猛兽也仅能达到每英寸1000英镑的咬合力时,你就知道鳄鱼的咬合力有多么惊人了。尽管一台2008电脑模型曾估算出,一只6.5米长的大白鲨能够产生每英寸4000英镑的咬合力,但该数字也并不是直接测量的。而这次对鳄鱼咬合力的直接测量,

据了解,埃里克森和他的同事不仅对几只5.2米长的河口鳄的咬合力进行了物理测量,同时还对尼罗鳄鱼、短吻鳄、凯门鳄、大鳄鱼以及其他种类的鳄鱼进行了测试,其中一些种类的鳄鱼还是首次被研究。研究小组花了许多时间来对这些位于圣奥古斯丁鳄鱼农场动物园的鳄鱼进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在鳄鱼的嘴里放入测力传感器,研究人员称该设备为“非常昂贵,非常耐用,相当于一个由皮革来填充的防水体重秤”。埃里克森表示,该测试非常像一个“杀龙”活动,即十个或更多人一起研究一种动物。这种测力传感器会为每种鳄鱼记录下咬合力记录,而且研究人员还发现鳄鱼最有力的咬合点位于物体的中心位置。埃里克森对此表示,咬合力是大自然赠予鳄鱼的一个卓越设计。恰是因为这样强大的咬合力,才让鳄鱼在水岸中繁衍了8500万年之久都没有灭绝,这种特殊的咬合力让它们在生态中处于一个重要的位置,且这个位置是任何其他事物都无法撼动的。

但让埃里克森感到吃惊的是,目前大部分鳄鱼都发生了咬合力的变化,大部分都是由“身材”变化所引起的。通常,在许多动物种类中,这种变化都与下巴形状和齿形的不同有关。但是在测试过程中,研究人员却没有发现下巴和齿形的不同对鳄鱼的咬合力有多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