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污染严重 何处能望星空

一路蜿蜒的路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让人炫目的探照灯……不知从何时起,很多居住在深圳的市民都开始慢慢习惯了每天晚上的璀璨灯光。从地面往上看,那电视里、记忆中繁星闪耀的浩瀚星空仿佛蒙上了一条薄薄的黄丝巾,整个天空也似乎变得越来越亮、越来越低。

校园天文实践教育难开展

城市灯光很美,但其形成光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园的天文实践教育。深圳实验学校在天文实践教育方面一直颇有盛名,而学校主要负责天文实践教育项目的地理老师吴树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深圳光害颇感无奈,他说,“现在观测条件一天比一天差,周边房子越来越多,整个市区的光害也越来越严重。”

吴树人也是一名资深的天文专家,1985年就开始搞天文教育,1994年来到深圳后,他也一直负责深圳实验学校的天文教育工作。吴树人说,刚来时学校西边还很开阔,学生能在学校天文台看星空、流星雨、太阳黑子等等,但现在要在市区看流星已经很难了,连星星也未必看得到。

吴树人告诉记者,光害一直是天文爱好者头疼的事情,但除光源外,其实光害还和大气污染有关。“如果大气干净的话,地面的光会直接射向天空,不会发生漫反射,当大气中有灰尘时,光线就会在大气中发生漫反射,形成光害,污染越重光害就越严重。”

“天文知识也是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一部分,不能有缺陷。”吴树人说,而现在中小学的天文教育,普遍是书本知识多,动手机会少,这样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动手,学习的过程将更加有趣;另一方面,在这种观测条件下,就算有观测设备也起不到很好的效果,但要组织学生到郊外观测又需要涉及大量人力物力,较难实现。

西涌天文台也遭受光害

“1999年的时候,在宝安机场抬头用肉眼就能看到银河,星星好像要往你头上砸,很震撼!”谈起十多年前的深圳星空,天文发烧友孙兆伟很是怀念,他说,“现在不行了,光害太严重。”

孙兆伟是深圳一名资深的天文发烧友,他从小就对浩瀚的星空充满好奇,现在也经常和朋友一起开车到郊区观星赏月。孙兆伟说,观星需要有良好的观测条件,其中视野开阔、没有光污染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素,现在的深圳地区基本不适合观星了。

“看金星这些大的行星就无所谓,想看银河已经不可能了,深圳这个观测条件,就算是有设备也未必能看得到。 ”孙兆伟说,现在深圳只有马峦山和西涌两个地点的观测条件相对好点,但像他这类“发烧”级别的天文爱好者一般都是一起开车到河源观星。

在网上,曾经有一幅中国光害分布图广为流传,在图中几乎整个深圳都亮起“黄灯”。究竟深圳的光污染有多严重?孙兆伟说,像西涌天文台,虽然坐拥无敌海景,附近光源并不多,但是来自市区的灯光会在云间发生漫反射,从而影响西涌观测天象的条件。“这里也慢慢看不到银河了,有些人看着星空以为那是一片云,但其实那是银河。”

而西涌天文台天文专家梅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现在跑到天文台来观测的天文爱好者都是比较初级的了,要求高的天文发烧友都是自己开车到惠州或者其他城市。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参考外国的一些做法,比如开发一片暗夜区,每年按照天象出现的情况和天气状况制定在某一天全区域关灯,而天文台则提前做好宣传,让天文爱好者和市民在这一天一起来到这个区域开展天文科普活动。

明晚请熄灯让地球睡一小时

活动:回归自然,仰望星空 时间:3月31日 20:30~21:30 地点:全市

城市里的霓虹灯总是那么闪烁耀眼,照得夜晚如同白昼,让我们远离美丽的星空。明晚8:30~9:30,让我们为地球熄灯一小时,让城市回归美丽黑夜,然后走出家门仰望久违的星空。

“地球一小时”始于2007年3月31日,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国家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 20:30~21:30熄灯一小时,来表明大家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地球一小时”活动开展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国家与地区的参与和支持,去年更是吸引了135个国家共5252座城市参加。深圳也持续多年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并于去年举办了低碳演唱会等活动。

干旱、雪灾、洪水……因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正在频频发生,这是地球在对我们发出警告。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我们必须行动起来。

一个人熄灯一小时,或许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一起为地球熄灯一小时,则能汇聚成强大的绿色力量。无论你是代表个人、企业或者政府,请共同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明晚8:30~9:30,让我们关掉闪烁的霓虹灯,让城市回归黑夜;让我们把家中的灯光熄灭,然后与家人、爱人一起走到户外,在夜色中散步,并抬头仰望星空,找回已经久违的那份宁静与单纯。

回归黑夜,仰望星空。在这短暂的“地球一小时”时间里,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或者,创造性地做了哪些有趣的事?你都可以@深圳晚报的官方微博或拨打电话83929999,告诉我们:这一小时是怎么过的?你的地球一小时故事,将在深圳晚报上展示。

我们希望通过“回归黑夜、仰望星空”的举动能够唤起每个人的环保意识,让大家从身边的小事一点一滴做起,为节能环保发挥自己的作用,让我们生存的家园更美好!

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