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认为人类脑容量增长来自社会成员的互动

从猿到人脑量的变化。a猩猩 b南方古猿 c直立人 d尼安德特人 e古老型智人 f晚期智人

现代人之所以能遍布大陆、探索太空与深海,归根结底是人类有着高度发达的大脑。人脑中仍藏有许多秘密让科学家和大众都如痴如醉。其中一个谜题就是,现代人的大脑可算是人科家族中相对体积最大的了,这样的大容量的形成是受到何种因素驱动呢?
爱尔兰和苏格兰的科学家们认为,大容量来自于社会成员的互动。

现代人与其它高等灵长类最大的区别之一是,现代人有很强的社会性,懂得与同伴合作,有了集体的庇护,人类便有顽强的生命力。而早期人类中那些脑子比较“灵活”的成员,更善于与他人合作和寻求帮助,也就更容易生存下来。在这样的刺激之下,人类拥有比其它灵长类大很多的大脑,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了验证这一假说,研究者们建立了虚拟模型,在电脑上模拟人类大脑的神经网络的演化,并观察在遇到复杂社会性问题时,虚拟“大脑”将如何应对。经过实验后他们发现,当虚拟大脑演化得越来越发达,在处理问题上就越倾向于协作和为他人着想,而不是仅仅为了一己私利。

“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需要和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们合作,这便要求我们具有高度的认知能力,才能与他人很好地配合。”都柏林三一学院(Dublin's Trinity College)的L.MnNally说。然而,人们的合作互助行为并不是毫无所求,而是重在互利互惠的:“例如,上次你帮了我但我却对你报以欺骗,下一次我们交流沟通的时候,你就会对我有所防备而选择不再对我施以援手。因此,集体中的每一分子只有精诚协作,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得到他人眷顾。”他解释道,“成员们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使得他们认知能力得到了提高,脑量随之增长。一旦生命有了智慧,就更加倾向于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

牛津大学的进化人类学家R.Dunbar评论说,MnNally的成果对脑演化研究有很大价值。然而,人类的合作行为却受到了生理上的限制。若想要与全球的人类达成完美的合作互动关系,人的大脑必须巨大无比,这是我们无法达到的。我们大脑所能达到的尺寸十分有限,这局限了我们与同类协作的能力,也限制了人类群体、社区的大小。

目前我们每人大约只能与150人形成长期良好的互动关系,若要将社交网络扩展到500人,脑量就需要比现在增大一倍,更不必说要将全人类团结起来,需要多大的脑量了。因此,Dunbar认为,我们只有考虑别的办法来增加合作伙伴,借助演化的力量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