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化石中发现生活在中生代三叠纪海洋的腔棘鱼

可快速游动和大范围巡弋的“反叛者”腔棘鱼

研究人员在博物馆化石中发现了新的“海洋杀手”,一种生活在中生代三叠纪的腔棘鱼(coelacanth)。腔棘鱼种属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了,但是直到1938年被研究人员重新发现,其特点是游动较为缓慢,而新发现的腔棘鱼有着与众不同的特性,被称为“反叛者”腔棘鱼。由于这种腔棘鱼生活年代久远,距今3.2亿年,而且在进化道路上很大程度没有发生变化,被喻为史前海洋生物活化石。关于新发现的“反叛者”腔棘鱼详细信息已发表在最新的《脊椎动物学报》期刊上。

根据位于加拿大的阿尔伯塔大学生物学家安德鲁·温德鲁夫(Andrew Wendruff)介绍:新发现的物种被称为Rebellatrix,与早前发现的腔棘鱼种属存在不寻常之处。比如尾部的特征,此前发现的腔棘鱼具有较大的尾鳍,在捕食猎物时可进行短距离的冲刺。相比之下,新品种的三叠纪腔棘鱼却拥有更大、肌肉分布更广的尾部,可以为高速短距离游动追逐猎物提供强劲的动力,整个体长达到3英尺,大约为0.9米。

对此,阿尔伯塔大学的另一位合作研究员马克·威尔逊(Mark Wilson)认为:从这条鱼尾部特征上看,有着分叉状坚硬的尾鳍以及更加流线型的体态,这些细节暗示了这条三叠纪的腔棘鱼可实现并维持更高的前进速度,超过其他种类的腔棘鱼。更加流畅的体型使得三叠纪腔棘鱼可进行更大范围的巡弋,在大片水域领土上寻找猎物,然后短时间内快速游动捕获食物。该研究小组的生物学家温德鲁夫将其比喻作“反叛者”,意为这种腔棘鱼能做到其他同属无法完成的一切。

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在位于加拿大西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瓦皮帝湖省属公园内,研究人员收集到“反叛者”腔棘鱼的化石。在古生代至中生代时期,地球上的存在一块巨大的“盘古大陆”,该省属公园正是位于盘古大陆的西海岸,而“反叛者”腔棘鱼生活在这片海域中。这块化石标本已经被存储在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皇家蒂勒尔博物馆(Royal Tyrrell)与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加拿大和平地区古生物研究中心。

早在2009年,生物学家温德鲁夫检查了受收集到的“反叛者”腔棘鱼化石。温德鲁夫的第一反应认为:我不敢相信所闻所见,只有当我继续检测化石标本时,意识到这里面包含着一些真实的且非常重要的东西。基于这些被研究人员恢复完成的标本,似乎这种腔棘鱼第一次出现可追溯到2.5亿年前,但是在二叠纪却大量灭绝了,那个时期地球上有将近90%的生命被不明原因所灭绝。大量生物的密集灭亡可能形成了适合于某个物种的生存间隙,“反叛者”腔棘鱼可在古老的海洋中快速游动捕猎食物。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腔棘鱼专家约翰·朗(John Long)认为:一般而言,这项发现体现了自然塑造与灵活的演化进程,生活在2亿年前的腔棘鱼某个种属突然偏离了原先的生活方式和捕猎习性,进化出不同于其他腔棘鱼的特征,完全进入另一种生活状态。阿尔伯塔大学生物学家温德鲁夫对此评论到:尽管某个种属的腔棘鱼完成蜕变,进化出别样的技能,但最终还是游动较为缓慢的腔棘鱼种属被保留到最后,因为快速游动的“反叛者”腔棘鱼被鲨鱼或者其他的能在海洋中大范围游弋的捕食者所替代。从这个角度看,“反叛者”腔棘鱼算是进化进程中的巨大失败。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