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太空望远镜观察到新太阳系诞生

恒星周围的气体和尘埃盘可能正在形成行星系统

NASA图解显示恒星周围不同寻常的旋臂结构

美国宇航局的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直径140亿英里(约合225.3亿公里)的盘状结构,显示一颗年轻恒星“牵引”行星环绕其周围,天文学家称这一现象可能预示着新的太阳系将诞生。

这颗年轻的恒星被称为“SAO 206462”,距离地球400光年远,它位于天狼座(Lupus)。该恒星被一个直径为140亿英里(约合225.3亿公里)的气体盘包围着,其引力把气体盘分成了两个旋臂。旋臂的形成使天文学家研究是否年轻的行星形成于恒星周围的气体盘。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天文学家卡罗尔•格雷迪(Carol Grady)说:“详细的计算机模拟表明环星盘内的行星的引力可以扰乱气体和尘埃,形成旋臂。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些动力学特征。”

这种前所未见的现象表明,气体和碎片可以形成绕恒星运行的行星。这张图片由Subaru望远镜捕获。这种独特的视角使望远镜获得清晰的夜空图像。研究人员约翰•维斯尼威斯克(John Wisniewski)说:“我们发现的是,一旦这些系统达到几百万年的年龄(对于恒星来说还比较年轻),它们的盘开始显示各种有趣的形状。我们曾经看到过戒指形、草皮形、缺口形,现在又看到螺旋形,这些结构由盘内移动的行星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