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豆蔻山脉的神秘悬棺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在柬埔寨豆蔻山脉的一些悬崖峭壁上摆放着数百年历史的神秘悬棺,它们是一支未知柬埔寨部落的唯一见证,目前,科学家开始进行深入研究,试图揭晓这一历史神秘未知文明的真相。

悬崖峭壁上的神秘百年棺材

这是新西兰奥塔戈大学解剖系研究人员南希-毕凡(Nancy Beavan)正在这些神秘的“骨骸罐”,自2003年,考古学家就在豆蔻山脉发现十余个悬棺和骨骸罐,至少有一个悬棺位于山脉50米高处的悬崖。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南希说:“任何想打扰这些百年古尸的人们很可能会从悬崖上跌落下去丧命。”

南希的研究小组对这些棺木、牙齿和骨骼进行了放射性碳定位,结果显示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1395-1650年,正值高棉王国(以现今柬埔寨吴哥为中心)衰落时期,然而并不清楚是否高棉王国的衰落对山区居民会有什么影响。

她强调指出,到目前为止,考古专家并不知道这一考古遗址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以及这里作为棺木存放区已使用了多长时间。

骨骸罐

许多头骨和人体骨骼发现于近期在柬埔寨豆蔻山脉西南部的山腰埋葬地点,这些骨骼放置在一个50厘米高的罐状容器中,显然尸体是经过高度腐烂,或者被食腐性动物噬食之后残留的“清洁”骨骸。目前,这项最新考古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放射性碳》期刊杂志上。

南希说:“豆蔻山脉很可能数百年前是在山腰悬崖处暴露尸体,让食腐性动物噬食尸肉的一种奇特葬礼,这有点儿像其他国家的‘天葬’。”

将这些尸体放置在半山腰的险峻悬崖并非易事,南希称,这需要一套绳索和竹篮装置,用于上升或者下降骨骼罐和棺材,所使用的升降运输装置一定非常微妙精巧。

半山腰的太平间

这些棺材是700多年前从树干上削制而成的,几个圆木棺材整齐地排列在一起,颇似钢琴键,这是2010年柬埔寨Phnom Pel遗址发现的半山腰悬棺。

南希称,这些摆放在难以抵达位置的棺材,显然是为了保护死者尸骨。

不和谐的发现

在发现的每一个骨骸罐中(例如图中2010年发现的骨骸罐),底部都被钻了一个小洞。据这项最新研究称,很可能是从仪式上“杀死罐容器”,使这种罐状容器不具备其他非葬礼仪式用途。

底部钻洞是葬礼仪式的一部分,这就如同打破罐的边缘,从而使较大的骨骼残骸能够放入其中。

天葬棺材

这是最新发现四个悬棺遗址之一Phnom Pel发现的一个圆木棺材,它标志着柬埔寨消失文明的残留迹象。

经考古分析,这些悬棺的历史可追溯至高棉王国的衰落时期,当时的高棉王国控制着东南亚较大面积的区域,以吴哥作为王国的中心城市。

南希称,然而研究人员认为高棉王国对豆蔻山脉居民的文化影响甚微,首先,生活在吴哥的居民信奉印度佛教的火葬。

生命的轮回

对于这项最新研究,考古学家能够从棺材上分析判断出这些树木被砍伐的年代,这将有助于发现神秘古代葬礼的更多线索。

南希说:“这些悬棺遗址可能是一种高地文化的残留证据,我们无法断定是什么人在这个地区居住过。但是通过悬棺遗址,研究人员能够更多地掌握一些信息,例如:死者生前健康状况、人口分布,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等情况。”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