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2具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人骨进行骨DNA检测

河北宣化战国人骨检测项目7日启动,宣化区文物保护部门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合作,将对去年出土的22具、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人骨进行骨DNA检测和微量元素分析等。

去年9月,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文物保护部门在对这个区大东门外燃料公司院内综合楼工程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了34座战国墓群,在出土大量珍贵文物的同时,还发现了28具战国人体骨骼,其中22具保存较为完整。

战国人骨检测项目负责人、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体质研究学研究员王伟介绍说,这次合作研究分为原始数据采集和骨骼实验室样本测验两个阶段。研究人员将通过对战国骨骼的测量、观察形成人种学原始数据库,然后把数据和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骨DNA检测和微量元素分析等。

王伟说,通过对战国人骨的测试研究,可断定人口学、人种学、母系学等方面数据,并可依据这些结论分析研究战国时期宣化地区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年龄构成以及当地农业发展、商业活动等情况,研究结论预计将于明年6月形成。

新华网 巩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