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人重新划归于尼安德特人之中

产自“白骨之坑”的人类骨骼拥有诸多尼安德特人特征

新旧两种人类进化谱系树,右为更正后的谱系树

来自自然历史博物馆的Chris Stringer通过研究,将世界已知最大的古代人类化石——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重新划归于尼安德特人之中。Stringer说,海德堡人是人类进化的核心阶段,是智人(Homo sapiens)和尼人(Homo neanderthalensis)的最近共同祖先。研究采取了化石研究与DNA证据相结合的方式将海德堡人重新归入进化树的。在西班牙北部阿塔普埃卡的“白骨之坑”(La Sima de los Huesos)中,产出了来自28个个体的6000多块化石。最初的发现者将它们定为海德堡人,它们生活于60万年前,但这令Stringer疑惑,因为这样的归类混淆了人类的进化谱系树。基于大量化石及基因证据,Stringer现在可以毫不犹豫地确定“白骨之坑”中产出的人类化石属于早期的尼安德特人,而且它们的时代也要比60万年更加年轻。Stringer说,其实诸多证据来自于最初的发现者,他们对化石(包括头骨、颚部、牙齿和骨架)的描述都显示出尼安德特人的特征,如头骨后部枕骨有个小坑、脸部形态和齿尖样式等。

早期研究者由于将化石定为拥有诸多尼安德特人特征的海德堡人,因此他们认识海德堡人仅是尼安德特人的祖先。但是其他人类学家,包括Stringer都认为海德堡人也是现代人类的祖先,海德堡人是一类广泛分布的人群,它们在非洲进化成为智人(Homo sapiens),在欧亚大陆则成为了尼安德特人。

所有其他拥有尼安德特人特征的化石的测年时间都不会超过40万年前,因此Stringer 说,“白骨之坑”中的化石时代一定也不会超过这个时限,60万年这个时间令人类进化谱系树更加混乱,因此这个测年数据一定是错误的。由于“白骨之坑”时代太久远,无法用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年,研究者采取了其他多种办法来对其进行测年,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对覆盖人类骨骼化石的石笋进行放射性同位素测量。测量结果显示时代约为35万年前,虽然后面有一次测量结果与60万年前接近,但Stringer认为那是由测量误差导致的。

将“白骨之坑”中的古人重新归类为早期尼安德特人,提供给了海德堡人在人类进化树中一个明确的位置,同时也厘清了欧洲人类进化的路线。海德堡人有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现代人类,甚至是杰尼索娃人(产自西伯利亚的DNA碎片化石)的祖先。这对于理解人类进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