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尤耶亚科山神秘木乃伊中的“外星微生物”

1999年考古学家小组在山顶上

早在1999年,一组考古学家在阿根廷尤耶亚科山(Llullaillaco)的峰顶发现了神秘的木乃伊遗骸,根据进一步的考证研究,这些木乃伊的年代被证实可追溯到五百年前,为印加人的尸体。通常情况下,人类尸体放置如此长的时间会通过微生物的作用变得腐烂,但考古学家们在这些木乃伊中却发现了未曾记录的神秘“外星微生物”,美国宇航局天体生物学家推测这样的生命形式可能存在于其他星球上。

图中真实记录了在1999年,考古学家约翰·赖因哈德(Johan Reinhard)的远征小组在阿根廷尤耶亚科山顶峰发掘木乃伊的情景。据考古学家透露,古老印加文明流传着一种神秘的宗教仪式,这些木乃伊孩子正是作为该仪式的祭品。从木乃伊的外表查看,皮肤很大程度上完好无损,面部特征也较为清晰,是一具保存极佳的木乃伊。根据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员史蒂夫·施密特(Steve Schmidt)介绍:“我们对木乃伊进行研究,并不是为了观察木乃伊,而是木乃伊中隐藏的神秘微生物。”

一般情况下尸体微生物起到了分解腐烂的作用,但这些木乃伊中的微生物的确很耐人寻味。在不加防腐剂的情况下,保存了将近500年之久,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发现。考古学家小组抵达木乃伊所在的山峰顶部附近,并采集了峰顶位置的突然样本。对神秘的木乃伊微生物进行基因序列测试后,研究人员发现是一种未曾被记录的品种,它们来自十二个不同的门类。

史蒂夫·施密特认为这些微生物相当奇怪,其群落最大的特点是缺乏多样性。目前为止,在对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土壤进行研究时,都观察到许多种的微生物群落,即便是你后花园里的微生物也可高达数百或者数千个品种。而尤耶亚科山顶峰的神秘木乃伊中微生物的品种极少。从木乃伊周围的环境上看,这是一个相当恶劣的环境,其生存的真菌和细菌生态系统值得我们研究。

在此之前,史蒂夫·施密特曾经做过世界各地高海拔地区的细菌实验,但所遭遇的环境并没有这样极端,这里不仅相当不寻常,而且也是个特别的地方。比如,高海拔地区存在较强的紫外线辐射,阿根廷尤耶亚科山顶位于海平面以上2.21万英尺,大约为6739米高度,太阳光由于受到较薄大气的影响,可让更多紫外线通过,而且高海波区域水资源也相当匮乏。仅能依靠融雪补给对河流进行补充。在2009年,史蒂夫·施密特和他的博士研究生瑞安林奇(Ryan Lynch)、以及研究小组中的剩余成员陆续抵达尤耶亚科山,其位于智利边境上。

考古学家小组还不能进行直接说明,因为要确定新的微生物,需要将整个数据库进行筛选,在大多数已知微生物教基因组中寻找所需的DNA序列。到目前为止,新发现的木乃伊神秘细菌没有完全对应的微生物序列。根据另一位研究人员介绍:“这些微生物与南极火山上生存的微生物相似。”微生物是如何生存在严酷的环境条件下依然是个未解之谜。施密特认为可以在大气中通过标定示踪分子进行研究,而有些细菌可通过一氧化碳得以生存。

根据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员加里(Gary King)认为:“考古学家们发现这里的细菌群落与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采集的微生物样品相似。”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天体生物学家克里斯·麦凯等介绍:“在这些峰顶木乃伊中也没有发生存在具有叶绿素光合作用的微生物,在如此干燥、寒冷的环境中,其周围空气环境等与火星表面较为相似,这些情况也可能发生在其他行星上。”毫无疑问,这项发现有助于我们继续补充地球上的微生物家族树,也提出了地球生命的极限环境,或许这也将是其他星球上低级的生命形态。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