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亿年前半蛇半蜥蜴的史前爬行动物

Coniophis是科学家最新发现的一种两英尺长的远古生物,被认为是过渡性蛇类生物,长着蜥蜴的头部和蛇的身体

Coniophis与人们熟知的恐龙物种生活在一起,很可能蜿蜒爬行在霸王龙和三角龙脚下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显示,0.7亿年前生活着一种史前爬行动物,它们一半身体像蛇,一半身体像蜥蜴。

这个两英尺长的史前爬行动物被称为“Coniophis”,是长着蛇的身体和蜥蜴头部的过渡性类蛇生物。最新骨骼化石分析显示现代蛇类是在陆地进化形成它们的头部,从而再次点燃一项长期争议——蛇类的祖先究竟是海洋生物还是陆地生物。

据悉,这一史前爬行动物化石发现已有100多年,保存在美国西部怀俄明州山脉岩石之中,目前古生物学家从被忽视的化石样本中发现新的线索,并揭晓这种生物的外观和生活方式。

美国耶鲁大学尼克-朗里奇(Nick Longrich)博士说:“这种蛇类爬行动物大约两英尺长,体形很小,没有毒液。带有毒液的蛇类进化形成于恐龙灭绝之后。很可能它们像许多远古蛇类一样盘旋猎物身体,使其窒息死亡。”

这种远古爬行动物与人们所熟知的恐龙生活在一起,很可能蜿蜒爬行在像霸王龙和三角龙等恐龙的脚下。但是它们不太可能被恐龙猎食,它们擅长挖掘洞穴,可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隐藏自己。

研究人员称,类似蜥蜴的头部暗示着早期蛇类是穴居动物,它们长着较长的身体,之后进化形成类似现代蛇类的高灵活性头骨特征。

朗里奇博士说:“蛇是最具多样性变化的蜥蜴类生物,但是由于缺乏过渡物种形态,它们的起源和早期进化很难被理解。目前仍有几个重要问题尚未解决,例如:是否蛇起源于海洋或者陆地环境,它们独特的进食机制是如何进化形成的。”

Coniophis生存于白垩纪末期,是最早发现的蛇类爬行动物。但此前仅发现一根独立的椎骨,并且忽略了该骨骼化石对于蛇类生物进化的重要性。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研究了之前未被描述的这种远古蛇类骨骼,其中包括:两块上颌骨、形成牙齿的下颚骨,以及一些额外椎骨。

朗里奇博士说:“Coniophis生存于大陆涝原环境,与陆地环境相符,而不是海洋环境,此外,它们较小的体型和简化的神经脊柱表明具有掘地习性,暗示着这种蛇类生物进化形成于擅长挖洞的蜥蜴。而它的头骨介乎于蜥蜴和蛇之间。”

同时,研究人员也深入理解到蛇类进食的进化特征,认为它们的较小体形、钩状牙齿和头骨结构不同于现代蛇类。Coniophis缺少整个吞下较大猎物的能力,它们倾向于吞食体积相对较大、软体猎物。

朗瑞奇博士说:“因此Coniophis表现出一种过渡蛇类生物,结合了类蛇身体和类蜥蜴头部。”研究人员补充称,进化形成新的移动和适应能力能够促进吞下更大的猎物,或许是促进蛇类多样化的重要进化步骤。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