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形状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圆

太阳拥有一个宽广的赤道而且两极之间的距离更短,这就是说太阳非常稳定而且几乎完全不受太阳周期影响

太阳的形状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圆,然而与此同时它也更平坦或者说是被压平的,这让太阳的中部比它的极点更加宽阔。研究人员们补充道,8月16日公布的这些发现增添了太阳内部活动新的神秘性。太阳活动会经历规律性变化。在这些大约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期间,太阳表面的太阳黑子数量会发生戏剧性的增减变化。

直到现在,天文学家一直假定太阳的形状随着这一太阳周期发生变化。太阳内部和大气中的物质流动被认为是随着时间发生移动,因为在太阳周期伴随着狂躁的地磁活动,这样就会改变太阳的形状。夏威夷大学的物理学家和太阳研究员,也是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杰弗里-库恩告诉SPACE.com网站道:“到目前为止,几乎我们测量的所有关于太阳的精确数据都会随着11年的太阳黑子节奏发生变化。”

然而50多年来,研究人员发现测量太阳形状相当具有挑战性。库恩说到:“已经记载了数十次测量,而且它们大部分都不被认可。大部分的分歧都归咎于通过地球大气观测细小的形状变化是多么的困难。”现在研究人员们借助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态观测卫星收集的数据测量了2010至2012年这两年期间的太阳形状,在这两年期间太阳黑子活动从最小变化到最大。太空中的这颗观测卫星避开了地球大气对于测量太阳形状所产生的扭曲影响。库恩说到:“我们有了必要的精准度来测量太阳的形状,结果发现它并不变化。”

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库恩和他的同事发现太阳有着稍微平整的形状,太阳拥有一个宽广的赤道而且两极之间的距离更短,这就是说太阳非常稳定而且几乎完全不受太阳周期的影响。这就表明太阳的形状是受到恒星的基本特性所约束的,而且太阳表面高度变化的磁场对其影响并不多。研究人员补充道,虽然太阳形状稍微平整,但是它仍然比理论预计的要更圆。

库恩说到:“奇怪的事实是太阳有点太圆而无法与我们所理解的太阳转动量相一致,这在一个长期存在的神秘中也是一条重要的线索。它太圆的事实就意味着有另外的力作用在上面导致形成这样的圆形。我们或许误解了太阳上的气体动荡如何发生,或者误解了太阳如何组织我们在它表面所观察到的磁性。在我们的理论中发现问题总是比什么都没发现要让人激动,因为这是我们了解更多的唯一方式。

未来更精确的测量太阳形状的研究也能够帮助我们分析太阳内部深处的振动如何在它的表面显现出来。库恩说到:“这这将是一种全新而且强大的工具来理解为什么太阳会发生变化,以及未来太阳如何影响地球。”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