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抵太阳系边缘的旅行者1号拍摄的地球

美国宇航局最新发布旅行者探测器拍摄的地球图像,这个孪生探测器现处于太阳系边缘,地球在图像中只是一个小斑点

目前旅行者号探测器正在探测“星际风”的最初轨迹,这标志着它最终抵达了太阳系边缘区域

该探测器仍在探测宇宙电子射线强度峰值,该指数将帮助科学家确定探测器是否仍处于日鞘(太阳系最外层区域)之中

从去年开始,旅行者1号探测器使用勘测仪器对这一新区域进行探索,这里是“宇宙无风带”,从太阳释放的时速100万英里的太阳风明显减速

旅行者1号和2号探测器于1977年发射,旅行至太阳系边缘区域,途经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旅行者号探测器于1977年发射,当前正处于太阳系最外层边缘,它拥有足够多的电池可持续使用到2020年

即将穿越星际空间:这张照片是由旅行者1号探测器拍摄的,显示木卫一表面羽状火山烟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旅行者1号”探测器历经35年太空旅行现已到达距离地球110亿英里的太阳系边缘,该探测器在探索太阳系最外层边缘时,拍摄到令人惊异的地球图像——仅是一个微小的斑点。

在彩色射线带背景下,这个微小的斑点是距离该探测器110亿英里之遥的地球。旅行者1号和2号探测器是人类最早发射的太空探测器,于1977年发射,它们的探索目标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在内的太阳系内外层行星。

旅行者1号探测器现已抵达太阳系最外层边缘,随时可以穿越星际空间。同时,该探测器也向地球传送了木卫一的精美图像,可呈现羽状火山喷发。近期,旅行者1号探测器抵达太阳系最遥远边缘时向地球传送了两个“关键性变化”。

7月28日,旅行者1号成为迄今抵达最遥远宇宙空间的人造航天器;来自旅行者1号的观测数据显示,太空旅行平均每秒穿越10英里,当天出现5%的高能量宇宙射线峰值。这表明该探测器正在脱离“日鞘(heliosheath)”,这是由太阳释放带电粒子构成的“保护性泡沫”,环绕在太阳系的最外层。就在当天,太阳系内释放的低能粒子指数已下降过半。

然而,在接下来的3天里,这一数据指数又返回至之前的等级,使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感到迷惑不解,期间掌握更多的信息进行研究。

另一个重要信息显示旅行者1号探测器沿着磁场方向即将离开太阳系,一旦所有的观测信息都传送至地球,美国宇航局将证实旅行者1号探测器处于太阳最边缘区域,并计划于本月提供关于太阳磁场的初步报告。

旅行者探测器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Edward Stone)说:“对于旅行者探测器研究小组而言,这是令人激动兴奋的时刻!伴随着旅行者1号接近星际空间边缘,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分析这些这些令人兴奋的变化。”

当前旅行者1号探测器处于快速变化状态的太阳系边缘新区域,但我们并不能断言该探测器已进入星际空间。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