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曾是一个鸟语花香、恐龙横行的大陆

昨天,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办的南极科考特展开展。开展仪式上,两位年过七旬的古生物学家向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南极科考经历。他们的科考发现表明,南极洲曾经是一个温暖湿润、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恐龙横行的大陆。

今天的南极大陆95%被冰层覆盖,仅存的植物只有苔藓和地衣等低等植物。但古生物学家、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沈炎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南极科考时,在乔治王岛的化石山发现了大量存在于四五千万年前(始新世)的古生物化石。其中以他的姓氏命名的“沈氏密锥蕨化石”是本次特展中最珍贵的展品之一,这种密锥蕨目前仅存于南美洲南部的费尔南德斯群岛,那里雨量充足,年平均气温10―14摄氏度,属于暖温带气候。“这也是南极大陆和南美洲相连的重要证据之一。”沈炎彬说。

李浩敏是地质所的另一位古生物学家,今年已经79岁高龄。她曾在年近六旬的时候赴南极科考,采集了南极地区仅有的两种被子植物――发草和南极石竹的标本。她的研究表明,南极大陆曾经大量存在着今天生长在温暖气候条件下的植物。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科学家们在南极洲发现的生长在暖温带的假山毛榉化石、鸟脚印化石、袋鼠化石、恐龙化石等。丰富的化石表明,今天的南极洲曾经是一块温暖湿润、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恐龙横行的热闹大陆。

“化石山生物群是南极大陆最后一个大规模的生物群,此后南极大陆越来越漂向南,直至今天变成一个白色的冰雪荒漠。”沈炎彬说。

南京日报 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