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肉食植物粘性毛毡苔具有更复杂的“捕食策略”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粘性毛毡苔具有独特捕食策略,采用粘性触须和瞬时弹性捕食触须结合在一起,从而确保在营养缺乏的环境中获得充足的营养。

最新研究显示,肉食植物粘性毛毡苔具有更复杂的“捕食策略”,能够幸存于缺乏营养的环境之中,一种特殊的陷阱系统可帮助它们潜伏,捕食,最终消化体形较小的猎物(通常主要是昆虫),从中获取营养成份。

在生物学家西蒙-波平加博士的研究项目中,研究人员首次发现粘性毛毡苔(Drosera glanduligera)的捕食方法具有生物物理独特性,该研究报告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粘性毛毡苔的陷阱叶片上覆盖着粘性触须,一些小型动物一旦粘在叶片上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就被包裹起来。这种圆叶结构的毛毡苔生长在营养缺乏的澳大利亚黑森林沼泽地带,这里也生长着捕蝇草。此外,这种植物叶片上还长有一种非粘性捕食触须,一旦猎物被粘在性性叶片上,这个非粘性捕食触须便在75毫秒内朝向猎物目标,其速度快于著名捕蝇草的捕猎动作。

这项研究证实粘性毛毡苔具有独特的捕食特征,叶片上的粘性触须与捕食触须结合在一起。肉食植物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植物,深受人们的喜爱,虽然它们的捕食策略被认为是最壮观奇特的植物特征,但仅有少数人亲眼目睹它们奇特的捕食过程,毕竟它们的生命周期非常短暂。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