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旅行者号探测器拍摄的太阳系

在过去的35年间,我们对于整个太阳系的看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一切都和一个传奇项目密不可分,这就是美国的旅行者号探测器项目。

这张照片是由旅行者1好在1979年拍摄的,这就是著名的木星大红斑,它已持续存在超过1个世纪。这个大红斑结构非常巨大,其内部足以吞下3个地球。

在这张照片中,木星暗淡的光环看上去非常明显,这是因为在拍摄这张照片时使用了橘色和紫色的滤镜以便增强图像对比度。木星的这些光环系统是由旅行者号探测器最先拍摄到的,其4条光环环带从距离木星大约6万英里(9.6万公里)处一直向外延伸至14万英里(约合22.5万公里)处。

旅行者号探测器让天文学家们得以首次近距离观察到木星的卫星系统。飞船的探测结果在木卫一上发现了剧烈的火山活动,这是由于木星引潮力导致木卫一被压缩或拉伸引起的内部加热。这张图像显示了木卫一表面洛基火山的喷发场景,这是一个巨大的活火山凹地,也是一个活跃的岩浆湖。

美国宇航局一共发射了两艘旅行者号飞船,其中旅行者1号飞船于1977年9月5日发射升空,开创了行星探测史上的黄金时期。今年的9月5日,旅行者1号飞船迎来了它升空35周年的纪念日。图为木卫三景色,这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表面遍布边缘清晰的陨石坑,明亮的辐射条纹透露了它相对年轻的表面。

这是旅行者号探测器发回的木卫二图像,可以看到它的白色表面遍布裂纹,科学家们认为其地表下是一个全球性的深海海洋,这里将是未来在太阳系中搜寻外星生命的理想场所。到目前为止,这两艘飞船仍然处于运行状态,它们已经成为有史以来飞行距离最远的人造飞行器之一。

在经历3年的长途跋涉之后,旅行者1号飞船抵达土星系。它在这里拍摄了很多令人惊叹的照片,其中当然也包括这颗气态巨行星美丽的光环系统。这张照片是在旅行者1号飞船行将离开土星时拍摄的,在那之后旅行者1号飞船将继续向着太阳系外飞行。

在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土星的两颗小卫星,当然还有它巨大的光环系统。这两颗卫星分别是土卫三(上方)和土卫四(下方)。这两颗小卫星的主要组成成分是水冰。旅行者1号目前距离太阳约110亿英里(约合177亿公里),它的燃料将足够它持续运行至2025年左右。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土卫六,土星的第一大卫星。它拥有一层浓密的橘色大气层,其主要成分是甲烷和乙烷。

这是一张假彩色图像,展示的是土星光环中的C环和B环以及它们投下的明显阴影。

这张照片是真彩色下的土星光环高分辨率照片,在光环表面可以看到著名的辐条结构(spoke)。天文学家们认为这是土星的电磁场和光环中的物质之间发生的某种相互作用引起了这种现象,然而对于这种现象的最终解释仍然是一个待解之谜。

这张照片由旅行者2号探测器拍摄,是采用拍摄自紫外,紫色和绿色滤光片下的图像合成而来,展示的是土星的大气层。一年之前,旅行者1号从这里飞过,在这短短一年之中土星的大气层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这说明这颗行星正在经历季节性转变。

这张照片是旅行者2号拍摄的,时间是1986年,从中可以看到天王星宁静的蓝色。旅行者2号是迄今唯一造访过天王星和海王星的人类探测器,在这里它发现了这两颗行星的很多卫星,并首次拍摄了它们令人印象深刻的光环系统。

这张照片上的是天王星的最大卫星:天卫三。这颗卫星表面遍布陨石坑,这是一个寒冷的灰暗世界,其表面还有很多峡谷和裂谷系统。

这张照片上的是天卫五,天王星乃至整个太阳系中最诡异的卫星之一。这颗卫星的整个地表呈现出一种怪异的拼接特征,这显示在它的地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严重的变动。

旅行者2号是迄今唯一造访过海王星的人类探测器,这是太阳系中最遥远的大行星,时间是在1989年。在这张海王星全身照中可以看到这颗巨行星大气中注明的大黑斑,这是一个呈现周期性出现和消失规律的大气甲烷气体云洞。

这是海王星大气中注明的大黑斑的特写照片,可以看到在其边缘有一些白色的云系。

这张合成图像展示的是海王星最大的卫星——海卫一的表面。这张图像上可以分辨出很多细节特征。这颗卫星的地表是迄今在太阳系中记录到最低温度的地点,达到零下200摄氏度。整个卫星的地表被一层氮冰覆盖,在其表面还有一些略显粉红色的甲烷冰沉积层。

1990年,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们指令旅行者1号飞船调转镜头,面朝即将告别的太阳系拍下了这些照片。将这些照片拼接起来,合成了迄今仅有的一张以外部视角观察太阳系的全家福照片。在旅行者1号当时的位置上,太阳系中的大行星都成了一个个暗淡的光点,其中地球和金星甚至还占不满一个像素。

旅行者1号和2号探测器正继续向着太阳系外部空间飞行。2003年,旅行者1号飞船报告称它正穿越日球层区域,这是太阳影响力的边缘位置。2010年,它又报告称自己已经开始接近日球层顶。按目前的进度,预计旅行者号飞船将在2014年左右发回首批太阳系外部宇宙空间的直接测量数据。

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