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行星的生长和小行星的形成

一个原始行星盘通过不断吸收其周围新生包裹层中的物质而生长的现象,已在Class 0 protostar NGC 1333–IRAS 4B中被首次观测到了。这是恒星和行星体系形成过程早期一个关键步骤,所有这样的系统都被认为要经过这个步骤。“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观测结果显示了一条来自水蒸气的在中红外波段的丰富的发射线, 这表明它起源于一个极为致密的盘表面,是被向内掉的(infalling)包裹材料的激波加热的。一个原始行星盘一旦形成,随着尘埃颗粒之间的碰撞形成更大的天体,小行星被认为就会形成。但当前的理论仅仅预测能够形成直径一米左右的小行星,而认为这样的像顽石一样的小行星在向中心的原始恒星掉的过程中速度太快,无法形成直径达到一公里的小行星。新的计算机模拟表明,气体盘与这些顽石之间的相互作用能形成极为致密的区域;在这些区域中,顽石彼此之间距离非常近,以至于它们之间的相互吸引力会将它们吸到一起,形成大小达很多公里的固体天体,从而直接形成作为行星构造单元的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