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观测流星雨

金秋十月是观测天象的好时节,如果错过了本月前两场流星雨,想再碰碰运气的市民可以留意了。这周日,猎户座流星雨将划破夜空,如果天色晴朗,这次流星雨的倩影将很容易被市民捕捉到。对此,记者综合专家们的观星建议,罗列了一部分观星常识,让市民有更好的观星体验。

流星雨“尾巴”长 最适合观看

据外地天文馆预测,猎户座流星雨极盛期将发生在10月21日18时后。由于猎户座流星雨极盛期呈现的时期较长,我国各地最佳观察时间是21日22时至次日天亮前。

“猎户座流星雨流量稳定且持续时间长,只要天气好,市民都有机会观测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文老师胡益锋表示,由于今年猎户座流星雨极盛期接近上弦,21日23时到次日天亮前,几乎没有月光影响,观赏条件不错。其中,午夜过后可见流星较多,观赏条件最好。

据了解,猎户座流星雨是本月继天龙座、南金牛座流星雨后的第三次流星雨。根据以往观测经验,猎户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及前两者,但是该流星雨的亮流星多且“尾巴”(轨迹)特别长,因此非常适合用肉眼欣赏。

观流星雨要选择 “暗黑区”

市民跑到自家楼顶观星最方便不过,但楼顶却并非最佳的观测点。胡益锋表示,由于城市灯光很亮,光污染严重,因此在城市楼顶较难观测到一闪而过的流星。“天空黑暗的通透程度直接决定了星空的绚丽程度。只有四周没有亮光的地方才适合观星。”通过天文爱好者的建议,记者找到了市区、市郊几个合适的观星点。

一、洞头。洞头作为海岛,远离城市空气与光污染,空气通透,四周开阔无干扰,是我市众多摄影人首选的市郊星空拍摄地。

二、大罗山。特别是大罗山山顶雷达站附近,海拔较高,受城市光污染影响较小,也是不错的观星地。

三、景山。如果市民出行不便,景山也是可以选择的市区观星地,至少要比在自家楼顶强不少。

找准方位、时间挺重要

据了解,要很好地观测到流星雨还要遵循其星座出现的星空方位以及出现时间。

例如,此前出现的天龙座流星雨,上半夜,其所属星座天龙座出现在北极星偏西面,因此,我们朝着这个方向观测即可。而猎户座在冬天运行轨迹与太阳运动轨迹相似,我们的观测方向就要遵循东升西落。只要掌握了星座方位就不难找到流星雨的辐射点。

此外,流星雨出现的时间也要掌握好,星座何时从地平线升起,几时的高度最佳,同时间是否会收到月光的干扰等对观测也有着重要影响。“这些信息都可通过上网下载观星软件了解,以提高观星成功率。”胡益锋表示。

值得提醒的是,肉眼是观赏流星雨的最好方式,而望远镜因为视野很小,反而不好观测。

流星雨拍摄有技巧

由于流星雨转瞬即逝,且光亮非常微弱,因此,对于没有拍摄经验的市民来说,想要顺利捕捉流星划破夜空的景象很困难。对此,我市摄影家潘永可介绍了几个拍摄技巧。

首先,需要准备一部单反相机和一个三脚架,广角、中焦镜头更为常用。

其次,在曝光技巧上,需要开大光圈,并提升相机iso值,因为这样有助拍摄暗流星,建议光圈值为 F2.8,iso3200。曝光时间以30秒至1分钟为宜,这样既可以完整记录流星轨迹,又不至于记录其他星星的位移。

“由于不知道流星雨何时出现,假如出现时再拿起相机拍摄就基本错过拍摄时间,所以,我们需要提前通过长曝光不间断地拍摄,直到流星雨碰巧被你的相机捕捉到。”潘永可表示。

温州商报 杨昊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