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行星鸟神星没有显著的大气层

天文学家没有发现这颗冥王星轨道之外的矮行星拥有大气层(鸟神星艺术想象图)

太阳系中已知的矮行星与地球的大小比较

在2011年4月,当鸟神星从一颗背景恒星前经过时,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抓住契机,利用山巅之上的望远镜对它进行了观测。天文学家发现,当鸟神星从恒星前面经过的时候遮挡住了它的光芒,但星光是以非常突然的方式消失和重现的,而不是以渐渐暗淡和增强的方式,说明这颗小矮行星没有显著的大气层。

人们之前一直认为,鸟神星有很好的形成大气层的条件,这说明我们对这颗神秘的天体实在了解太少了。

鸟神星发现于2005年,是一颗冰冷的矮行星,直径大约是冥王星的2/3,距离太阳51个天文单位。之前人们曾认为鸟神星很可能有着类似冥王星上的随季节变化的稀薄大气层,但现在看起来确实是没有(至少不是以全球性的大尺度形式)。

由于鸟神星的体积小、距离远以及没有天然卫星,这给天文学家进行观测带来了困难和挑战。2011年4月份的这次鸟神星掩星事件,虽然仅仅持续了1分钟,但是天文学家抓住契机,通过观测鸟神星如何遮挡这颗恒星的星光,测量出这颗矮行星的体积、质量、密度和反射率等情况。观测发现,鸟神星的反射率大约是0.77,密度估计为1.7 ± 0.3 g/cm³,说明这是一颗由岩石和冰构成的小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