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年仅30万年的“婴儿”恒星

(左)产生巨大的物质喷射流(右)年轻的恒星将周围的物质吸入旋转盘状物

(左)尘埃盘状物(中)中间的速度(右)盘状物的旋转

天文学家近日首次发现宇宙中一颗年仅30万年的“婴儿”恒星,并将其誉为研究宇宙恒星进化史的“圣杯”。

此次发现还为理解巨型气体云消散形成成熟恒星的方法弥补了空缺。据了解,该“婴儿”恒星的尘埃和气体漩涡式的盘状物是目前发现的宇宙中最年轻并且正在成形的行星系统,这就为解释人类太阳系的形成过程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这颗仅有30万年年龄的恒星,在金牛座的星群中,离地球的距离超过450光年。其实,该“婴儿”恒星周围的盘状物包含的物质至少可以形成七个木星,而木星是人类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

通过测量盘状物内一氧化碳的无线电波,天文学家们发现,处于不同距离的物质围绕该恒星转动的速度变化,和太阳系中处于不同距离的行星围绕太阳转动变化方式相同。

据托宾称:“在许多方面,该系统和我们的太阳系在年轻时候的状况一样。”

而来自加拿大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的天文学教授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e)称:“同时,毫无疑问,该重大发现和对此的研究将帮助我们拓宽对恒星形成方法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