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怪异的物种祖先

现今的生物历经数亿年的进化历程,但是它们的祖先物种却完全与此不同,甚至一些物种长着奇特的结构,例如:3米高的史前巨猿;在陆地上奔跑的野猪鳄等。

1、大脚野人的祖先巨猿

大脚野人的祖先巨猿

上世纪30年代,一位古人类学家发现一块灵长目动物的牙齿,推测这种灵长目物种身高可达到3米,体重达到1200磅。相比之下,现代雄性银背大猩猩体重大约400磅,仅是前者的三分之一。这种史前巨猿比北极熊更大,非常类似于现代人们所描述的大脚野人。

史前巨猿生活在东南亚丛林,从牙齿外形来判断,它们只食用植物和水果。考古学家推测巨猿和早期人类曾在一些地区同时共存过,很可能是早期人类的出现导致这种巨猿的灭绝。

2、海牛鲸

海牛鲸

海牛鲸生活在350万年前的上新世时期,本质上它们是长着海象头部的鲸鱼,长长的尖牙可达到1米,但是由于过长且质地较脆,无法用于防御掠食者的攻击。事实上,科学家也无法解释这种看上去十分荒谬的身体结构和毫无作用的尖牙。

3、半甲齿龟

半甲齿龟

物种进化是非常缓慢的,历经数千年才会产生轻微的变化。生活在2.2亿年前的半甲齿龟仅是一种在水中漂浮游动的食肉性动物。伴随着历史迁移最终进化形成结实坚硬的龟壳。半甲齿龟时常被深海中的生物攻击吞食,尤其是潜藏在水底的掠食者,它们很难对腹部以下的水位进入观察防御,最终身体进化形成一种龟壳,能够有效地保护它的腹部,避免掠食性动物的攻击。

4、奇角鹿

奇角鹿

奇角鹿生活在现今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大草原,它们的面部长着叉状鹿角,有点儿传说中的独角兽。

5、野猪鳄

野猪鳄

任何人观看《探索频道》都会知道鳄鱼是一种长着锋利牙齿、厚厚的皮甲,能够瞬间将猎物致以死地的凶猛动物。它们能在浅水域对岸边1英尺以内的动物突然发起攻击。但当它们在陆地上却没有快速攻击的优势。

然而在1亿年前,鳄鱼的祖先物种并非这样,野猪鳄是一种无敌级掠食者,除了无法对空中飞行的动物攻击,可以对任何生物进行攻击。考古学家称野猪鳄是与恐龙相媲美的陆地快速奔跑的长腿动物,因此也被称为“恐龙切片机”。

6、旋齿鲨

旋齿鲨

旋齿鲨是一种生活在2.5亿年前远古鲨鱼物种,它的下颌呈圆锯状结构。考古学家一直试着揭晓旋齿鲨奇特的下颌结构是如何进食的。

7、铲齿象

铲齿象

铲齿象生活在1000多万年前的中新世时期,它的下颌极度拉长,最前端有一对扁平的下门齿,形状非常像一个大铲子。它们生活在河边,用铲齿切断水中植物,再通过长鼻子将食物送入嘴中。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