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现世界最可怕海蛇

左图是亚洲海蛇,右图是澳大利亚海蛇。

科学家新提出的海蛇家族树。

研究人员表示世界上最可怕的海蛇发现于澳大利亚阿拉伯半岛。这类海蛇生活在靠近海岸的河口和泻湖,常常纠缠在渔民的渔网里并给渔民造成致命的咬伤。它们毒液的毒性非常高,与眼镜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事实上,这种可怕的海蛇有两个不同物种。一度以来科学家都以为澳大利亚海蛇和亚洲海蛇是同一物种Enhydrinaschistosa。来自这两个地区的海蛇外观非常相似,都长有鸟嘴状的嘴巴,下颚间有个凹口。

然而,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学者布莱恩·弗莱(Bryan Fry)和同事对这类海蛇进行DNA测试时发现,两者其实是单独的物种,甚至并非近亲,这项发现发表在出版物《亚洲科学家》上。

根据这项发表在期刊《分子系统发育和进化》的研究表示,这是趋同进化的典型例子,也即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单独进化,但最终进化成非常相似的外观。换言之,趋同进化是“不同的物种在全部物种的最终舞会上穿上了同样的外衣”。

考虑到这两个物种可能是海蛇造成的大多数死亡事件的罪魁祸首,鉴别出海蛇家族不同物种至关重要。然而,根据这项研究,用于治疗澳大利亚和亚洲的不同海蛇“物种”咬伤的抗蛇毒素对两个物种都有效。

海蛇几乎都以多刺鲶鱼和河豚鱼为食,这使得海蛇的下巴不得不张得很开。科学家认为这是导致它们两者外貌相似的原因之一,有凹口的下巴使得它们能够吞下整个食物。

就此,研究人员为这些海蛇提出了新的名字,能够更好的反映它们的进化历史。亚洲海蛇将保持Enhydrinaschistosa的名字,而澳大利亚海蛇将名为Enhydrinazweifeli